高鐵南延屏東 恐將債留子孫

蔡貝拉(台中市╲文字工作者) |2019.09.13
1277觀看次
字級

選舉腳步接近,大開選舉支票、廣發利多與拉攏選民,是歷年來執政者之能事,政治凌駕於專業之上也是常事,高鐵南延屏東著實為振奮人心的催票機,如意算盤打得算是精良,但該工程時間評估需十年,各個可行方案最低金額逾六百多億元,期間可能因原物料與基本工資上漲追加預算,最終完工可能超過千億元,看似外表光鮮亮麗,實則經濟效益不高,且地方政府自償率高,致使排擠其他預算。

「想要」不等同於「需要」,目前最可行的左營方案評估,由新左營到屏東為十五分鐘,選址六塊厝站,僅跨越高屏溪未延伸至屏東人口中心,導致腹地受限,效益無法擴及全縣。

近年來屏東縣內人口數急速下滑,往後能夠預見的是開通之後運量不佳,在屏東站負擔班次不多,且車程時間逾兩小時以上,甚至可能因建設費用,票價上漲等情況下,多數通勤族寧願搭乘班次密集的區間火車銜接,或自行開車至新左營站,搭乘班次眾多的高鐵直達車,不僅時間差不多,且票價省很多,花費高且使用率低的高鐵南延,真的是屏東人需要的嗎?

筆者建議,近程應詳加完善屏東縣公車客運系統、潮州以南鐵路電氣化,遠程要考慮規畫高雄捷運南延屏東或開闢高屏第二條快速道路,運用轉乘配套措施來弭平區域間的城鄉差距。現階段國家財務狀況不佳,當務之急應是節省開支,然政府卻大砍公務員退休年金,另一頭卻大肆用八百億元補助觀光旅遊,甚至要花費近千億高鐵南延屏東,卻非將納稅人錢用在急需的刀口上,到最後不僅「難延」屏東,也債留屏東。

蔡貝拉(台中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