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冰心月餅 營養師教你DIY

 |2019.09.13
10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秋節享用美味月餅當心吞下驚人熱量,一顆一百八十五克廣式雙蛋黃月餅熱量相當於二點八碗白飯。營養師傳授低卡冰心月餅食譜,不僅減少負擔,同時能攝取膳食纖維與植物多酚。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陳姿吟表示,傳統月餅高油、高糖,熱量也相當驚人,小小一顆鳳梨酥熱量就高達二百二十大卡,蛋黃酥高達二百八十大卡,熱量都相當於一碗白飯;廣式雙蛋黃月餅一顆僅一百八十五公克、熱量上看八百大卡,一顆下肚不僅脂肪超過每餐建議量的二倍,含糖量也是每天建議攝取量的二點一倍。

陳姿吟說,傳統月餅製作過程中,需經過攝氏一百二十度以上高溫烘烤,可能導致天然食材焦化,產生有致癌疑慮的丙烯醯胺成分。

為了有過節氣氛又不發福,陳姿吟設計「低油冰皮月餅」,單顆月餅熱量僅相當於三分之一碗白飯,結合天然蔬菜水果製成QQ外皮,不需經加熱程序,沒有產生致癌物疑慮,還能攝取膳食纖維與植物多酚。

製做冰皮月餅外皮,每顆需要使用十九克冰心麻糬粉,搭配七點五公克開水製作外皮,可添加火龍果肉、櫻桃、抹茶粉等天然色素,兩者混合均勻後壓成餅皮。

餡料則使用七點五克地瓜、芋頭、山藥、紅豆、綠豆等天然食材,煮熟後加入二點五公克奶粉、營養品調味,揉成團。

將餡料包進餅皮,如成品太黏,可沾一些熟的太白粉就大功告成,直接吃口感軟嫩、冷藏後口感Q彈,陳姿吟強調,由於麻糬皮黏性較高,提醒民眾食用時應小口咀嚼,避免噎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