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78

星雲大師 |2019.09.13
2762觀看次
字級
佛教的護法神祇鬼子母、持國天王等眾。圖/佛光山提供
如前所說,佛教有很多的護法神,如此說來,是否意味著佛教也是信仰多神教的宗教?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佛教對「民間信仰」的看法 5

文/星雲大師

佛教信仰多神嗎

【問】如前所說,佛教有很多的護法神,如此說來,是否意味著佛教也是信仰多神教的宗教?

【答】世界上大部分的宗教都是以神為信仰對象,民間信仰甚至有許多是信鬼的。然而信仰不一定立足於崇拜神祇之上,因此,就有所謂「有神信仰」與「無神信仰」之分,而「有神信仰」依對象的不同,又概分為「多神」及「一神」。
有神信仰者相信宇宙間有神的存在,神不但具有人格化的特質,能力更遠超乎人類。相對於有神信仰而言,無神論者拒絕承認一切客觀存在的神性,或否認有一主宰的至上神存在。這些唯物論、不可知論及進化論等,由科學方法推論神不存在的論述,則是針對一切不信耶穌基督者而言。
有神信仰中的多神信仰是古老的宗教模式,將大自然一切不可知者皆附歸於神靈,按其職司而有區別,個人依其需要,膜拜不同的神。當中有以自然分類的自然神,有以民間求助的政治神、財政神,或有將對英雄、祖先的崇拜亦歸於神類,如各地的原始宗教以及希臘、羅馬、印度、埃及等,都是多神信仰的代表。
一神信仰則源於多神信仰,是凝聚眾神的聖德及能力於一神,堅信該獨特而唯一的「真神」創造了宇宙萬物,並主宰宇宙的運行,而真神的存在卻非宇宙的一部分,人們可以透過祈禱來得到援助。猶太教、耶穌教及回教都是同屬一神論的信仰。
一神論是專制獨裁,人是信仰者,神是被信仰者;人是崇拜者,神是被崇拜者。神,具有神性──「全知、全能」的特質,人類透過自己的想像力,不只是創造了唯一的真神,也衍生多神的龐大體系,成為人類的決定者與保護者。

佛教以「人」為本

不管一神或多神,都是存在於虛無縹緲之間,握有人類命運大權和無上的能力,這些神都是附會於人類無知的恐懼及滿足現實欲求所產生的,缺乏歷史的根據,不具圓滿的道德人格。
不過,一神論與多神論者雖難免流於迷信,但天地鬼神的賞罰觀念,無形中也成為人們趨善去惡的規範。反之,一些高唱無神論者,認為從事違法的行為不會有什麼善惡因果的報應,因而造成社會秩序的混亂不安。
佛教並未否認神鬼的存在,佛教承認神祇的世界,但佛教以業力自受,有因有果,人不應該由神所控制,自己才是真正決定禍福的主宰。佛教承認宇宙間有精神和神性的存在,六道眾生中,「天道」即是所謂的神道。依佛教的宇宙觀,這些神也是眾生之一,不具有絕對的權力與主宰能力。六道眾生要經過艱苦的修行而超脫輪迴,達到羅漢或菩薩的境界,才能不再受生死的束縛,進一步成就佛果。
因此,佛教雖然承認民間神祇之說,但不以神祇為信仰或皈依的對象。佛教的前提是以「人」為本,非以「神」為主,佛教的佛菩薩都是人,不是神,與一神教的一神至上截然不同。佛教並不一味叫人信仰,佛教的信仰是要我們建立在理智上,因此佛教很注重慧解。佛教與其他宗教最大不同點,在於佛陀的教法以修心和見性為上,主張「心」、「性」才是自己的主人,與其消極地祭祀祈福來寄託心靈,不如積極開拓心靈世界、明心見性更為究竟,這也是佛教能超越一神、多神及無神論的真義所在。(待續)

【延伸閱讀】

佛教問題探討

【問】佛教有那些有名的護法神祇?

【答】護法,乃保護佛法,維持正法的意思。護持佛法的善神稱作護法神、護法天,如梵天、自在天、帝釋天;帝釋即民間通稱的玉皇大帝、天公。此外,還有四大天王、三界二十八諸天、十二神將、鬼子母等。
鬼子母是民間安產與幼兒的保護神,原本喜好竊食他人之子,經佛陀的慈悲教化,遂皈依佛陀,並且發願生生世世保護天下的兒童。在印度佛教的護法神祇有所謂「天龍八部」。經典中所提到的國王、大臣等,也都是佛教的護法。
中國佛教流傳久遠以來,檀那、功德主也稱為佛教護法。而著名的護法神祇則有伽藍護法、降魔韋陀及天上聖母媽祖等。由於佛教具有寬大的包容性,只要對民間有利益,對佛教的正法發心護持,佛教均加以接納、包容,成為佛教的護法神祇。

【問】佛教對民間神祇的看法?

【答】信仰是一種出乎本性,發乎自然的精神力,自有人類歷史以來,就有宗教信仰。中國傳統的民間信仰,起初是緣於對大自然現象的不了解而產生敬畏的膜拜,或對特殊貢獻者產生英雄式的推崇。如果將中國民間信仰的神明組織起來,就好像人間的政府制度。例如:為求兒女聰明,拜文昌帝君,如教育部長;為求出門平安,拜天上聖母媽祖,如交通部長;為求發財,拜財神爺,如財政部長;為求民生安樂,拜城隍爺,如縣市長。其他還有土地公,如派出所主管;月下老人,是婚姻介紹所;註生娘娘,是助產士等。
佛教是一個具有包容性的宗教,雖然承認民間神祇之說,但不以神祇為信仰或皈依的對象,因為神祇也是六道眾生之一。

──摘錄自星雲大師編著《佛光教科書》第九冊,〈菩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