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DIY】 土司炸彈

文/鍾邦友 |2019.09.12
1562觀看次
字級

文/鍾邦友

對於不喜墨守成規的我而言,就算是用麵包機烘焙土司這種再簡單不過的東西,也總想玩出一些新花樣。像是為了讓食材更健康,我會把原本的奶油換成橄欖油,甚至捨棄糖,直接改用一樣有甜味的蜂蜜。只要最終成品的口感不差,便樂此不疲,時常大玩「偷龍轉鳳」的遊戲。

在我的認知裡,只要成分比例不變,該有的基本素材如麵粉、水及酵母都有了,其他的油、糖或果乾等配料的加減變換,當不至影響大局。像果乾變堅果,堅果再換新鮮水果,水則改為綠茶、鮮奶、豆漿或是鮮果汁,不但愈吃愈健康取向,幾年來屢試不爽,每每開發出新口味,博得家人讚賞,更堅定了我的想法。

有一次,我把原本該放的果乾直接改成新鮮鳳梨,當發酵中的麵糰呈現完美的橄欖球圓弧時,我便放心地跑去睡午覺,期待醒來時就有美味的鳳梨土司了。未料,打開麵包機時,卻發現一灘彷彿氣球爆破後的狼籍,左思右想不得其解,不知為何小小變動,竟得到成滿盤皆輸的失敗品?直到老婆提醒我,是不是鳳梨含水量太多,導至整體的比例失衡,我才恍然大悟。

怎麼看都勝券在握的傻瓜料理,也會有因小失大的失敗案例,不是說「治大國若烹小鮮」嗎,果然小料理也有大學問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