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給孩子一點空間

文/接輿 |2019.09.12
1233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美如是我的高中同學,在國中任書,日前南下與我敘舊。

她說,她帶的是國一,班上有多個從國小就有案底的學生,更令她氣餒的是,家長不是束手無策就是撒手不管,讓她這個導師因孤立無援而心力交瘁。所幸,在她鍥而不捨的努力下,有幾個學生慢慢修正了自己的行為,比起之前的惡行惡狀改善了許多。

美如跟我講起其中一個問題最大的孩子,聽完她的陳述之後,我真心覺得,當一個老師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此。

那是一個單親的孩子,與母親同住,父親對他來說是可有可無的存在。母親每天得上班到晚上七、八點才能回家,於是從放學直到母親下班回來的這段時間,他就在外面遊蕩,也因此結交了許多三教九流的朋友,抽菸、打群架就是他放學之後的日常。不但上學常常遲到,上課時,好一點就是睡覺,否則就是起來走動、大聲與人聊天,老師制止就嗆老師,相當令人頭痛。

但美如跟我說,一開始,她就不曾把他當成問題學生看待,而是循循善誘,相信他,並且把要求的標準拉低;而只要他一達到標準,就鼓勵他、讚美他,讓這個孩子漸漸對她放下防備之心。

之後,這孩子上學鮮有遲到,上課也不再講話、走動。更難能可貴的是,美如習慣在放學後讓學生在教室裡安靜自習,這個學生竟然也願意留下來。儘管外面的同伴不斷叫喚,在老師沒有應允的情況下,他也不會自行離開教室,即便那已是放學時間。而美如也非常有彈性,會允許他提早二十分鐘離開,因為對這個孩子來說,在學校已經悶了一整天,他也需要喘息;只不過美如會叮囑他,不可以做壞事。

我很佩服美如的帶班方式,雖然一路走來非常辛苦,但在她的愛心感化下,班上的孩子一個個逐漸改變了。

對待不同的孩子,本就該有不同的教育方式。美如面對這個孩子所秉持的態度,就是給他空間,對待其他的孩子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如果只是一味地壓制孩子,一旦控制不了時,那反彈的力道又將會何等驚人?或許,這是為人師長和父母都應該深思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