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中日關係將進入蜜月期?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19.09.12
2011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確定要在明年春暖花開的時候訪問日本。中國大陸駐日大使孔鉉佑日前在東京的一個公開演講中,透露說「中日正檢討簽署有關兩國關係的第五個政治文件」,目前中日雙方正運用智慧,檢討這個政治文件的內容。

孔鉉佑說,這將會是中國大陸和日本為建立新的關係,寫下重要的一章。

熟悉國際政治的人士,大概都知道美中之間有「三個公報(上海公報、建交公報與八一七公報)」,界定了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以後的關係。中國大陸與日本之間,也存在著四個政治文件,這四個是一九七二年「中日聯合聲明」、一九七八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一九九八年「中日友好合作夥伴關係聯合宣言」,以及二○○八年的「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

這其中,比較重要的是在一九七二年的「中日聯合聲明」(又稱中日建交公報)中,除了日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大陸唯一合法政府外,日本也「理解和尊重」中國大陸政府堅持「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場。

這四個政治文件,幾乎就是日本與中國大陸間關係的主要基礎,習近平預定在明年春天訪日時,再增加第五個政治文件,顯然有其政治的考量。日本的一些揣測認為,中國大陸正在推動一帶一路的國際經濟發展大計畫,希望能夠借重日本的技術與投資,把日本也網羅到此一計畫之內,因此構想出發展兩國新關係的第五個政治文書。

日本早已確定了改善與中國大陸關係的基本方針。日本政府說,日本將對中國大陸的廣域經濟圈構想一帶一路提供協助,主要由民間企業參與,但也不是全面無條件的協助,而是要根據每一項投資的具體業務,一樣一樣來進行檢討判斷,才會決定是否參與。也就是說,日本對一帶一路計畫,不完全表態,持著觀看美方的保留態度。

此外,針對政治意味較為濃厚的中國大陸主導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日本並不會參加。中國大陸想要趁著兩國關係回暖,習近平主席首次以國賓身分訪日的機會,促使日本對一帶一路計畫的支持,似乎還有待雙方的互動與努力。

美中貿易戰爭加劇,日本極力拉近與北京的關係,但兩國關係這些年真的很順暢嗎?答案當然不是,日本安倍首相早在二○一七年六月,雖然表明了會對中國大陸一帶一路進行協助的姿態。二○一八年十月的兩領導人峰會時,兩人還簽署了在「第三國」的一些合作案件達五十多項,但實際上由兩國政府參加的案件卻幾乎沒有,同年底日本還把對國外採購情報技術機器等物件,將中國大陸排除於外,顯示日本與中國大陸間還存在著某種程度的矛盾。

另一方面,中日關係在二○一二年日本將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為國有化之後,就開始惡化。安倍在與習近平會談時,除了提到釣魚台紛爭外,還針對東海瓦斯田開發、中國大陸的南海軍事據點化等問題,表示日本政府擔憂的立場,習近平也對安倍與美國川普總統強固的關係保持高度警戒。持續了近八年緊張的中日關係,終於將在明年春天的習近平訪日獲得紓解。

「希望在日本櫻花盛開的時候歡迎閣下的到來」、「能夠在明年春天以國賓身分到貴國訪問,是很好的建議」,安倍與習近平在不久前於日本大阪召開的二十國峰會見面時,互相立下了這個約定。安習會的第五個政治文書,正考驗著雙方的政治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