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克、類誠品 國小最美共讀站

 |2019.09.12
1508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舉辦「最美共讀站」評選,獲得優選的高雄市旗津國小,由全校師生票選出「津巴克」成為共讀站的名字。圖/教育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前瞻計畫編列八點二億元,補助中小學建置「學校社區共讀站」,目前已有兩百九十九校完工啟用。教育部昨表揚十八個「最美共讀站」,有國小打造「類誠品」工業風,有的則是建構「津巴克」閱讀方舟,營造出舒適氛圍,讓小朋友更愛閱讀。

教育部昨舉辦「最美共讀站」績優學校成果發表,潘文忠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學校和社區間有更好的連結,因此投入經費協助學校改善閱讀空間,預計一○六年至一○九年間完成七百四十九所學校社區共讀站。

教育部選出十八校優選,潘文忠說,獲選者不只是空間規畫美觀,最重要的還要看後續的共讀推動策略、永續經營等。他看到許多學校的創意,「連走廊都能成為閱讀空間」,有些空間優雅舒適,「不只小朋友、連大人都很想躺進去」。

獲優選的高雄市旗津國小,由師生票選出「津巴克」為共讀站的名字。旗津國小校長楊勝任說,旗津沒有星巴克,因此將圖書館打造成海洋風格的「津巴克」(圖/教育部提供)閱讀方舟,以高級遊艇內裝慣用的木紋色系與白色為基調,搭配Tiffany藍的天空,借還書的行政櫃檯以船隻造型設計。今年成立五個月,借閱總量已達去年總和。

彰化縣二林鎮廣興國小共讀站也獲優選,以「香草薄荷」為主要意象,舒適空間不但成為師生閱讀的地方,也成為當地農業團體、返鄉青農分享田野調查成果的地方。廣興國小校長吳寶嘉說,兩年前學校僅有三十三個學生,面臨廢校,因此他積極推動閱讀,也進行學校圖書室的改造,學生非常喜歡在此閱讀,學生學力提升到二林鎮十一所小學的前三名,學生數增加到六十八人。

高雄市仁武國小打造「類誠品」共讀站,暗色的工業風天花板,搭配LED燈具的點點燈光,呈現如靜夜星空般的寧靜美感。主題展櫃是共讀站設計的重要理念,讓孩子一眼就看到書本內容,引發翻閱動機;彰化縣華南國小打造階梯閱讀區,高低有別的木作階梯式舞台,讓共讀站猶如小型的展演劇場,讓讀者能看書、說書、演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