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世青奪冠 鄭宗哲善盡隊長職責

張穎容 |2019.09.12
1846觀看次
字級
鄭宗哲(右)稱職扮演U18世青賽中華隊隊長角色。圖/中央社
鄭宗哲(中)。圖/三好體協提供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來自普門中學棒球隊鄭宗哲,被譽為青棒最佳游擊手,在今年U18世界盃青棒錦標賽擔任中華隊長,帶領中華隊擊退尋求5連霸的美國隊,帶回隊史第3座、睽違9年的冠軍金盃,賽後與隊友、教練一同激動落淚,鄭宗哲接下來將赴美,展開全新旅程,期盼能早日踏上夢寐以求的大聯盟舞台。

鄭宗哲在7月時以簽約金38萬美元(約新台幣1178萬元)加盟美國職棒匹茲堡海盜隊,一圓旅美夢想,成為普門棒球隊創隊6年來,首位旅外的球員,他笑說:「相處上應該沒問題,我是滿敢講的,在選手村也交了不少朋友,希望球技能持續進步外,更能快樂地打球,在最短時間內站上夢想的大聯盟。」

以身作則 帶大家快樂打球

這次U18中華隊能夠奪冠,總教練周宗志認為團隊凝聚力強、氣氛佳是一大關鍵,身為隊長的鄭宗哲以身作則帶領球員,並時時叮嚀隊友快樂打球,他說:「我告訴隊友要多相互鼓勵,以及多多微笑,不必要綁手綁腳的,因為我們實力不會輸人。」

鄭宗哲國中時期才開始接受正規的棒球訓練,雖然起步較晚,但他領悟力強,加上練過田徑,有不錯的腳程,並在國二強迫自己改成左打,增添他的競技優勢。

在普門的青棒時期,鄭宗哲172公分、70公斤的身材雖然略顯單薄,但他不管在攻、守、跑方面都有極佳的表現,尤其他的守備範圍廣,因此被視為青棒最佳游擊手,屢屢扮演助隊贏球的關鍵人物,是球隊中的定心丸。

感恩普門 給他舞台表現

鄭宗哲表示,他非常感謝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師公)、常住、董事長慧傳法師、三好體協賴會長、普門中學,成立棒球隊,給他舞台可以好好表現,國中畢業時,眾多球隊找他,後來會選擇普中是因為好球員必須內外兼備,而球隊會要求學生三好「品德好、技藝好、功課好」,才說服家人選擇普中。

佛光山、普中對棒球隊的照顧相當注重,也提供相當多的支援,征戰國內外的比賽都會有許多佛光人到現場加油,而師公開示要球員將佛法的「堅持、合作、分享、精進、感恩」這些精神融入比賽,也讓鄭宗哲有相當大的領悟,並把這些精神發揚到球場上。

此外,普中特有的「禪修」課程,有助於選手穩定心靈,鄭宗哲表示,平時師父指導靜坐,讓他打球更具專注力,也能不忘初心,而鄭宗哲相當注重自我訓練,也會觀察其他優秀棒球員,學習他們的品格、球技。未來,鄭宗哲會繼續在棒球路上努力,用感思的心,結更多的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