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鄉土】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文/丹青 |2019.09.11
2437觀看次
字級
旅遊服務中心通常設在火車站附近,或觀光風景區道路旁,以方便旅客休息、查詢一些旅遊資料。但,壯圍鄉今年四月才成立的旅遊服務中心,卻不太一樣,它設在偏遠的海邊沙丘地區,而且請名建築師把它設計成一個有特色的綠建築,並連同附近景觀一起規畫,故這個旅遊服務中心叫「旅遊服務園區。圖/丹青
旅遊服務中心通常設在火車站附近,或觀光風景區道路旁,以方便旅客休息、查詢一些旅遊資料。但,壯圍鄉今年四月才成立的旅遊服務中心,卻不太一樣,它設在偏遠的海邊沙丘地區,而且請名建築師把它設計成一個有特色的綠建築,並連同附近景觀一起規畫,故這個旅遊服務中心叫「旅遊服務園區。圖/丹青

文/丹青

旅遊服務中心通常設在火車站附近,或觀光風景區道路旁,以方便旅客休息、查詢一些旅遊資料。但,壯圍鄉今年四月才成立的旅遊服務中心,卻不太一樣,它設在偏遠的海邊沙丘地區,而且請名建築師把它設計成一個有特色的綠建築,並連同附近景觀一起規畫,故這個旅遊服務中心叫「旅遊服務園區」,而非只是一個服務中心,全區有多大?4.5公頃呢!

最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具有特色的綠建築,還成為文化、藝術展覽所,展出與壯圍地方自然藝術的相關作品,配合建築周遭的園區景觀,已成為宜蘭地區一個吸引人前往參觀的新景點。而這座建築設計理念,帶給一向偏遠、荒涼的壯圍海邊和沙丘地區,一股熱流和暖意似的,故筆者稱它是一個有溫度的旅遊服務中心和園區。

壯圍是宜蘭溪北地區最遲也最難開發之地,自清嘉慶初期,吳沙之子吳光裔才繼承父志來此開墾土地。但此處受海岸沙丘之影響,水流難以流洩,一下雨常成水鄉澤國。又此地位於蘭陽平原靠海處中央,毫無天險可守,故清政府召募漳州籍精「壯」年輕鄉勇,以「圍」地武裝保護墾地之方式,方才慢慢開發起來,這也是此地取名壯圍的原因。但壯圍現在除了以出產稻米、果蔬的農民及少數以近海補魚、牽罟之漁民外,雖有全宜蘭最多之廟宇,卻沒有甚麼著名觀光景點,也沒有甚麼知名廠商來壯圍駐點,因為面積是羅東三倍大,人口只有羅東三分之一的壯圍,實在算荒涼。人們到宜蘭玩,很少想到壯圍的。

所幸,近年來壯圍鄉成立了一些濱海園遊區、休閒農場和有機農場、蘭陽生態保護區等,並透過台二線濱海公路與頭城鎮的烏石港、蘭陽博館連成一線,也漸漸成為民眾注意的旅遊對象之一了。

於此情況之下,壯圍鄉成立旅遊中心是必然的,特別是它還加碼成為一個廣闊園區形式的服務中心,全名叫「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除了有特色、有溫暖之外,亦成為宜蘭旅遊的一顆明珠了。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由旅居宜蘭的名建築師黃聲遠設計,他最著名的作品即羅東文化工場。而在園區的主建物,他採用綠建築概念,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為核心規劃設計,讓建築內處處能以窗戶,透視到外面的沙丘景觀,並綜合宜蘭地方元素,呈現沙丘地景及沙穴建築空間營造。至於綠建築屋頂,是見山望雲的綠廊道,頗有禪味。走出建築外的園區,則是鄉村寧靜田野,亦有溪水倒映著雲采的變化和綿延的林投樹稍。園區戶外,多處可供藝術家做裝置藝術之用。另外,園區走向海邊五分鐘,即可看到龜山島,是宜蘭縣看龜山島朝日的最佳地點。

沙丘旅遊服務園區之建築內,除旅遊資訊提供外,現在亦有六間沙丘展覽館, 目前由蔡明亮導演以「沙丘」和「行者」的意象為核心,策劃6大主題展廳(塵、海、月光、風、潮及雨等主題),整體呈現主要透過大型影像投影,並融合壯圍自然元素如沙、防風林、水等佈景裝置,來展現壯圍沙丘及林投樹的自然意象,是罕見的一種錄像及裝置藝術展示,配合建築的創意,呈現館舍的空靈之美。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是表現出地方特色的建築和周圍景觀,值得去參訪,特別是現在從宜蘭,已有台灣好行之公車前往了,大家應可更方便前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