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嚴肅面對經濟蕭條的警訊

 |2019.09.09
2422觀看次
字級

日本自八月起,對韓國實施貿易制裁;韓國也立刻回擊,日韓貿易戰烽火四起,再加上香港反送中抗議持續升高,益增區域乃至全球經濟的動盪不安。

各國民意對實施經貿制裁措施,多採取支持態度;使得政治人物基於政治盤算或選票考量,態度益為強硬。

最新的民調顯示,有百分之六十七的日本受訪者支持日本政府對南韓實施出口限制,較上個月的調查增加了九個百分點,反對實施出口限制的受訪者只有百分之十九。同樣有百分之六十七的受訪民眾表示,如果日本當局必須做出妥協,那就不必急著改善日韓雙邊關係;看來,日本的民意充滿了怒氣。

韓國的民意也是如此。日前韓國媒體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八十點四的受訪者支持抵制日貨運動,百分之七十一點八的受訪者甚至表示,即使日本鬆綁對韓國的出口管制,他們仍會避免買日貨。目前看不出日本有意舒緩對韓國的貿易制裁。

美中之間的貿易戰沒有趨緩的跡象。大陸商務部九月二日宣布,將針對美國新增對中國大陸產品課徵百分之十五額外關稅的措施,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

美國之前也多次對大陸的經貿措施向WTO提起訴訟。中美雙方你來我往,貿易戰欲小不易,也使得很多專家和機構對全球經貿的未來持悲觀的預期。

一九三○年代,美國通過《斯穆特─哈里法案》,將關稅稅率陡然調升至百分之六十,目的是為了阻擋外國貨品進入美國,藉以振興美國國內的產業。不久之後,各國為了報復美國,也紛紛起而效尤提高關稅。結果,不但美國的進出口都遽減了一半以上,在保護主義瀰漫下,全球經濟陷入衰退,進而出現了大蕭條。

強調「美國第一」並變本加厲為「美國唯一」的川普上任後,也頻頻透過提高關稅、禁止美國供應原材料給特定企業等措施,實施經貿制裁,且對象多元,並不只有大陸。川普預計在十一月對歐盟汽車加徵關稅,此舉引發歐盟的高度不滿,揚言如果美國真的這麼做,那麼歐盟也將會對價值高達三百五十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一點二三兆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額外的關稅。

如果美歐雙方互不相讓,稍後很可能又會有新一波的國際貿易戰開打。這種經濟民族主義結合近年大為盛行的政治民粹主義,恐將帶來強調個別國家至上的貿易保護主義,在人人閉關自守之下,將全球經濟帶入衰退。

已有專家提出了警示。如亞洲貿易中心執行董事戴博拉.艾姆斯就談到,日韓貿易戰可能會延燒到國安領域,接著就如陷入惡性循環一般,她擔心:「這是體制崩壞的徵兆。」

二次大戰後,為免於重蹈一九三○年代的錯誤,美國創建了布列敦森林體制,倡導去除貿易障礙的自由經濟運作模式,使世界進入長期的繁榮成長。

如今川普又吹響了保護主義的號角,陸續已有人響應,確實令人擔心,是否全球經濟將因此重回一九三○年代?這對高度仰賴外貿的台灣來說,是極為不利的事,政府必須嚴肅面對,千萬不要對未來的經濟發展懷抱著一廂情願的樂觀,要做好情勢可能變壞的準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