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反應大不同吃冰 吃草 吃點心

文/彌生 |2019.09.08
2314觀看次
字級
獼猴開心享用水果冰。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天氣炎熱的夏季,動物園雖已啟動噴霧系統來降低環境溫度,但動物還是忙不迭的躲進陰暗處遮陽,更渴望能吃到冰冰涼涼的冰棒或冰塊,於是動物園中央廚房「飼料調配中心」,便順應不同動物的食性,巧製各種夏日限定的水果冰、清冰、肉冰、血水冰及魚冰,而動物們吃冰時的各種反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食蟻獸食性特別,不輕易嘗試其他食物。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動物廚房精心製作各式水果冰。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動物廚房精心製作各式水果冰。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貓熊家族成員都很愛吃炒栗子。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河馬最愛的下午茶就是狼尾草。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水豚「天然除草機」之名,絕非浪得虛名。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不是每一種靈長類都愛吃冰,像蜘蛛猴就敬謝不敏。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冰棒。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孟加拉虎開心吃冰塊,享受清涼午後。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文/彌生

住在動物園裡的動物,

都有人按時送餐送湯,照說,

都不會挨餓也不會吃到不該吃的東西,

可實際上,有些動物「貪吃」的天性

還是隨機發揮無遺,隨時不忘

替自己及夥伴「加菜」添口福。

夏季冰品口味特殊

天氣炎熱的夏季,動物園雖已啟動噴霧系統來降低環境溫度,但動物還是忙不迭的躲進陰暗處遮陽,更渴望能吃到冰冰涼涼的冰棒或冰塊,於是動物園中央廚房「飼料調配中心」,便順應不同動物的食性,巧製各種夏日限定的水果冰、清冰、肉冰、血水冰及魚冰,而動物們吃冰時的各種反應,也充滿了趣味和萌味。

最受雜食動物喜愛的水果冰,由季節限定的西瓜、木瓜、鳳梨、蘋果、胡蘿蔔及地瓜等新鮮蔬果與飲用水調製冷凍而成,冰品大小則依動物體型及進食習慣,製作成類似小水桶尺寸的桶冰,以及手搖杯大小的杯柱冰。

靈長類重階級制度

台灣動物區的台灣獼猴雖然有階級制度,位階最高的個體可以優先享用,但保育員為免其他獼猴久等,冰柱都融化了,便順應階級制度,大杯冰給猴王用,小杯冰給其他獼猴取用,讓大家可以同時享用。

有趣的是,每隻獼猴的個性也不相同,有些喜歡雙手捧著杯冰、舔著冰塊慢慢吃,有些則是直接將杯冰泡在水裡,等它融化得差不多,再來大快朵頤!

同樣是靈長目動物,熱帶雨林區的白面捲尾猴,一開始會好奇的碰一下,再試著敲打杯冰,直到碎成小塊後才慢慢吃;而黑蜘蛛猴、黑掌蜘蛛猴、棕蜘蛛猴們,竟然對水果冰毫無興趣,只有一開始的時候摸一下、聞一下,就立馬轉身而去。

猩猩家族開生日趴

非洲動物區的東非狒狒群,也具有明顯的階級制度,只有位階最高的個體可以優先享用,其他個體就只能先在一旁觀看;同一區的黑猩猩雖然也是階級制度明顯,但位階高的個體優先享用後,仍會願意和其他黑猩猩分享水果冰,不像低階狒狒只能看得流口水,最後撿吃剩下的殘冰。

至於園區內的長老級黑猩猩「阿美」,最近歡慶五十歲生日,保育員也特別準備了水果冰及西瓜汁特製而成的水果冰沙,除了祝賀「阿美」生日快樂,也送給其他黑猩猩們一同享用,讓眾猩猩度過一個快樂的「西瓜冰生日趴」。

散步兼為自己加菜

另外,台北市立動物園一向會設計戶外活動場,讓民眾可以一窺動物悠然自得的交誼樣貌及自然行為,因此戶外活動場通常會營造成近似動物原生棲息地,也會盡可能種植各類植栽,讓動物能攀爬、躲藏或是直接食用。

由於空間畢竟有限,就容易發生植物生長速度,遠遠趕不上動物使用(食用)、甚至破壞速度的狀況,這時就需要保育員絞盡腦汁,來維持戶外活動場環境的豐富度。

水豚君把草吃光光

這樣的劇情,最活生生上演的,就是最熱門的熱帶雨林戶外區,兩座隔著水壕相對的人工小島上,呈現非常明顯的對比──其中一座植被茂密,另一座卻幾乎是光禿殘缺的。原因就出在:貪吃的水豚跟頑皮的棕蜘蛛猴,破壞力實在太強了!

堪稱「天然除草機」的水豚,除了懂得享用保育員每天提供的美食外,也會一步一腳印,將人工小島下層地面上勉強冒出頭的植栽,吃得乾乾淨淨,無一倖免;至於年輕的棕蜘蛛猴單身漢群,活動力強且好奇心旺盛,每天在人工小島上層像泰山般盪來盪去,一不小心就把較細小的枝幹給折斷了,累了還會隨手摘嫩葉吃,保育員看著自己努力呵護的植栽,全都被意外破壞,或進了寶貝動物們的肚子裡,也只能哭笑不得。

換邊活動養護植被

為了讓人工小島上的植栽可以獲得休養生息的機會,保育員動個腦筋,先利用作業區內的通道,讓調皮搗蛋的棕蜘蛛猴單身漢群,換去另一座植栽較茂密的人工小島,去跟大食蟻獸當鄰居;接著,又把區隔兩座島水壕通路的柵欄悄悄移開,讓水豚和大食蟻獸可以利用水路互通,各自到另一座人工小島上尋找新天地。

然而,在原本小島吃住很習慣的水豚君,根本懶得游去另一座人工小島,無計可施下,保育員採取手動式直接把水豚換到另一個人工小島。有趣的是,儘管新場地植被茂密,但新來乍到的水豚君們似乎有點害羞,只敢靜靜地待在新場地的角落,必須確認新環境安全後,才會發揮牠們「天然除草機」的本領。

安全謹慎比較重要

水豚雖然貪吃,但其在野外是許多掠食者的美食,或許因此演化出相對較機警和害羞的性格,只要在陌生的地方就會全身不自在,即使是動物園裡出生長大的個體也不例外,照樣機敏而害羞。

保育員就曾經觀察到,原本在水裡自在悠游的水豚們,因為其中一隻水豚被水裡的魚意外碰撞到,整群水豚們竟匆匆游回岸上,不敢再下水。顯然膽小害羞的水豚們還在觀察新環境,才會常常出現三隻害羞的水豚,躲在草叢裡一動也不動的畫面,看樣子,要看到水豚悠游在兩個人工小島間,還要再等等了。

至於大食蟻獸呢?由於食蟻獸的食物很特別,就是昆蟲和水果,所以早就在探索另一個人工小島後,長泳回熟悉的巢位睡覺去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