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秋天保養要治燥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19.09.07
3211觀看次
字級
左右開弓似射鵰。 圖/吳建東中醫師
麥門冬可用來治療燥邪。 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從每年八月初的立秋開始,經過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一直到十一月初的立冬,日照逐漸由長至短,到立秋當天白晝與夜晚相等,之後夜晚就比白晝長了。經過炎炎的夏日,秋季的氣溫逐漸下降,天地萬物要準備把能量收藏好以度過寒冷的冬天,同時秋季也是果實稻米收穫的季節。因此,秋天養生主要在於養「收」,必須注意不讓體能過於耗散,也務必凝心靜意以保養精神。

秋季的主氣是「燥」,氣候的特色是乾燥,主要影響的臟腑是肺,以及與肺有相關的器官組織,如氣管、支氣管、鼻咽喉,與肺相表裡的大腸。肺所主的皮毛也容易在這時出毛病。這些器官組織是最容易與外界接觸的地方,因此燥邪也主要會侵犯此處。這些部位乾燥了,就容易有鼻乾、咳嗽、氣喘等症狀,也容易會有大便乾燥不順、皮膚容易乾裂等等問題,這些都是在秋季常見的疾病。

以晝夜相等的秋分為分界,秋分之前屬於溫燥。近幾年全球暖化的現象,都可能讓這個溫熱的氣候更明顯。而且,秋天的前幾天,還是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這就要請大家特別注意燥與熱的影響,務必大量補充水分。秋分後屬於涼燥,雖然近年來涼意的出現也愈來愈晚,但是在溫度降低、氣候肅殺的狀況下,像呼吸道、皮膚、腸胃等病變,甚至是情緒問題也會容易出現。

因為秋季日照漸短,情緒本來就容易受影響,再加上樹葉枯黃、花朵凋落,更會讓憂鬱的症狀加重,此時建議多出外走走,有助於紓解憂鬱焦慮的情緒。我們會在重陽節出門踏青,除了強身健體以外,主要也有助於情緒的調節。適當的運動也有助於秋季保養,因為秋燥主要犯肺。建議在此時做中強度的運動,最好還能與呼吸配合,以養肺氣,比如說氣功、八段錦、五禽之戲、太極拳等等。八段錦第二式的「左右開弓似射鵰」,就是很適於養肺氣的招式。

秋季飲食調理,也建議多食用一些色白、滋潤的食材。色白是取其入肺之意,滋潤則是具有治療燥邪的作用。針對比較嚴重的狀態,中醫有許多治療燥邪的處方及中藥,比如說百合、杏仁、麥門冬之類的。除了可以減輕乾燥造成的不適以外,視藥材不同,還有祛痰或安神、寧心等作用。至於民眾在家裡,則可考慮使用效用不那麼強烈的食材,比如山藥、水梨、白木耳、薏苡仁等,視體質狀況而使用。

◎八段錦第二式:左右開弓似射鵰

預備姿勢:馬步,兩手握拳放於腰側,拳心向上。

一、兩臂前交叉,左臂在外,右臂在內。

二、右手伸出食指、拇指,右臂向右緩緩推出。左手握拳屈肘左拉,頭向右轉,注視右手食指尖端,如拉弓狀。

三、兩臂前交叉,左臂在內,右臂在外。

四、左手伸出食指、拇指,左臂向左緩緩推出。右手握拳屈肘右拉,頭向左轉,注視左手食指尖端,如拉弓狀。

◎動作要點:兩手拉弓時,兩手成一直線,讓胸背得以伸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