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失約

文/楊鈺崑 |2019.09.07
1351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喜歡文學作品的朋友,應該聽過「極短篇」。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極短篇小說是英文「Flash Fiction」的直譯,美國文學批評家羅伯特・奧伯佛斯特(Robert Oberfirst)曾提出極短篇應具備三大要素:構思新奇、情節完整、結尾出人意料。微電影其實就是電影的極短篇,因此一部好的微電影就像一部傑出的極短篇小說,在有限的篇幅裡快意揮灑,帶給我們無窮餘韻,像是本文介紹的這部泰國短片(影片連結:https://youtu.be/fB_5WF4VjcQ)。

男主角光(Korn)收到太太訊息,相約他與久未共餐的兒子一起吃晚飯,但前來赴約的卻是自己的父親。在滿腹疑惑中,父親一如往常,不發一語而有效率地用完餐,讓光不禁問道是否發生了什麼事。父親淡淡地說著只是想來陪兒子吃頓飯,彌補自己過去忙於工作而未能多留些時間陪伴他的遺憾。末了父親相約光去看一部舊片新拍的電影,但光卻因為這個月行程滿檔推辭,兩人草草結束了這頓為時不過一個鐘頭的晚餐。

那竟是他們最後一次共進晚餐。他想起臨別時詢問父親是否還想看那部電影,父親回道:「下個月吧!」父親又再度失約了,而且這次是在他的生命裡永遠失約。如今光的面前只有父親留給他的最後一個禮物,光緩慢而慎重地拆開了包裝,裡面是一只手錶和一封父親的親筆信……

究竟信裡寫了什麼?就留待大家自行觀賞影片。有時覺得人其實是很不聰明的生物,我們常常為了想帶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努力工作,卻因而錯過許多值得一起共處、分享的時光,還本末倒置地說服自己這一切犧牲都是值得的。其實對這些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人來說,物質的滿足並不能代替情感的匱乏。

三金歌王殷正洋有一首經典歌曲〈人海中遇見你〉,歌詞唱道:「只要你在我就有更多理想,與你同在就好像擁抱天堂。」但願每個人都能在摯愛家人的生命中不失約,一起分享家的感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