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生命的主導權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19.09.07
1379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昨天有位徒眾,送了一盒創意月餅給開山大師,旋轉禮盒加上閃爍的燈光,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開心地談論著弘法的創意思惟。旋轉禮盒的兔子奔月,瞬間成了供養菩薩,廠商的LOGO瞬間轉換成〈星雲法語〉,旋轉木馬成了轉經輪,誰說佛法的生命就應該陳舊刻板!

「我還更有創意!」大師突然說了這麼一句,大家頻頻稱是。回想起上周來自五大洲佛光山法師的聖歌比賽,二十九組參賽隊伍走出莊嚴的殿堂,將經典義理、佛陀教法譜上樂譜,讓佛法走入民間。一九五三年大師在宜蘭,想到用音樂弘法的創意,卻被冠以佛教大魔頭的稱號,但是大師依然力排眾議,恢復唐朝時,用說唱形式宣傳一般經義。

當時的共修法會,大師把〈回向偈〉改唱成〈西方〉,以鋼琴伴奏:「苦海中一片茫茫,人生像一葉小舟,漂泊在海中央,……聰明的人兒想一想,我們的歸宿在何方?」造成佛教界很大的震撼,帶著眾人的誤解,依舊奮力要將佛陀的本懷走入群眾、弘化人間。

一九九二年佛光山梵唄讚頌團透過舞台藝術、佛教音樂走上國際殿堂,甚至走向世界五大洲,聽著長老細數歷史,看起來一切現成的佛教弘傳,師父上人忍受了多少孤獨、忍辱譏諷。為了佛教,佛教的大魔頭,成了創意大師,而音樂只是其中一個項目,透過大專佛學夏令營、短期出家修道會、佛化婚禮,將典籍義理爬梳成生活可用的妙法,發揮佛法安定社會人心的極大作用。

這一次的聖歌比賽,男女眾學生共有五個隊伍參賽,分別拿到第一名、第三名、還有最佳人氣獎,我看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學生們,心中不禁暗自佩服年輕人的創意發想,他們搭配阿卡貝拉、嘻哈饒舌、多變化的念佛組曲,甚至有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等,獲得滿堂采。心中感動的,除了青年人才的發心,更感動開山大師堅持的弘法理念,歷久彌新,獲得人才接棒傳承。

常想,這個世代的青年,要能從媽寶、機寶,變成佛寶、僧寶,真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但是大師始終沒有停止過,度化眾生、傳承佛法的願心。在不同的弘法樣貌中,應機度化了各種根基的眾生,但願,佛法真理能止息世間的紛擾,現代青年真能在佛法中找到自己,掌握生命的主導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