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不輕四小

星雲大師 |2019.09.07
1137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湛堂文準禪師,俗姓梁,宋朝時興元唐固人。文準尚在襁褓中時,看見佛像,就手舞足蹈,笑逐顏開;才八歲,就不喜歡葷腥。有天,金僊寺的虛普法師沿街乞食,文準開門看到是一位出家人,應對進退的有模有樣,要求隨虛普法師出家。父母看他從小不同於常人,也答應他。虛普帶他回寺後,拿了《法華經》給他,竟然一天就記住經中大意。

宋神宗元豐年間,舉行一場剃度考試,雖然文準答得很好,但是主考官認為他太小了,不准他剃度。不久之後,范仲淹到金僊寺拜訪虛普法師,看到聰明伶俐的文準,就與他談話。文準的應對,讓范仲淹相當歡喜,想帶他一起回去。文準說:「有人要登山求玉,有人要入海求珠,人各有志。我的志願是學道,世間的一切榮耀,不是我想要的。」范仲淹看他小小年紀,卻有堅固的出塵之志,就破例讓他剃度。

不久後,文準去參謁梁山乘禪師,乘禪師喝斥他:「一個未受戒的驅烏沙彌(驅烏沙彌:七歲至十三歲,能驅逐烏鴉等鳥類,不使掠奪比丘飲食的小沙彌),也敢學佛乘!」文準合掌,反問乘禪師說:「您認為壇場是戒嗎?還是三番羯磨那些儀式是戒?或者,授戒的親教師才是戒?」乘禪師被文準一問,驚得滿頭大汗。

文準看乘禪師手足無措,笑嘻嘻地說:「話雖如此,我豈敢不受教?」於是,便到唐安律師處求受出家大戒。

釋初參曰:經上說小王子、小龍、小火、小沙彌等四小不可輕。年紀大,如果慈悲與智慧等美德沒有與時俱進,也只是馬齒徒長,實在不足以拿來炫耀。小小年紀的文準,很清楚自己的志向,面對經略大使的邀約,也不為所動,這樣的大志氣,對做任何事只抱三分鐘熱度的人,應可起震聾發聵的作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