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夢幻美國隊 力拚連霸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9.06
1910觀看次
字級
塞爾維亞米希奇(右)試圖突破安哥拉防守。圖╱新華社
地主出局 大陸預賽不敵委內瑞拉,無緣晉級,落入17到32名排名賽。圖為長人王哲林(中)進攻受阻。圖╱新華社
萌力爆發 德國對陣約旦賽前,小小啦啦隊員登場表演,每個小朋友挑戰一次運兩顆球。圖╱新華社
美國在華克(右)單場14分帶領下,預賽1分差險勝土耳其。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世界盃籃球賽8月31日開打,美國挑戰3連霸,儘管多名NBA球星缺席,但領軍教頭波波維奇一點都不擔心,「我們沒有問題,美國籃球非常有深度」。

詹姆斯、杜蘭特、柯瑞、哈登、勒夫、里拉德、戴維斯、衛斯特布魯克等NBA頂級球星,都放棄這次參加世界盃,團隊威脅性大不如前,法新社報導指出,這支美國隊已非「夢幻隊」。

為何這麼多球星不願參加世界盃,拓荒者隊後衛麥凱倫表示,因為可能會有丟臉或受傷風險,「我覺得大家看起來就是,『為什麼我要去打一場可能會丟臉的比賽』」。

不光是頂級球星不打世界盃,今年選秀狀元威廉森也婉拒徵召,多數球員都以準備NBA新球季或私人因素,選擇退出美國隊,讓今年挑戰連霸難度備增。

8月底美國隊前往澳洲參加熱身賽,首戰以102:86擊敗澳洲,推進美國隊的78連勝紀錄,但第2戰以94:98吞敗,由NBA球員組成的美國男籃,上次輸球是2006年的日本世錦賽4強戰,以95:101敗給希臘。

美國籃球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儘管本屆參賽名單「星度」不如以往,仍是最被看好的奪冠熱門,而不管是紀錄中止,還是外界評價,波波維奇都沒放在心上。

「波總」說:「我們很幸運,這些都不是C咖球員,我們有非常優異的人才,要擠進12人名單很不簡單。」

美國在世界盃籃球賽分在E組,和土耳其、捷克、日本同組,首戰以88:67擊敗捷克,波波維奇表示,這是非常競爭的比賽,充滿身體對抗,「球隊仍有許多地方待精進」。

波波維奇認為,世界盃是大量學習的好機會,也是個變得更強的機會,「這就是我們看待每場比賽的方式,竭盡所能、努力成為最棒的球隊,我們可以做得到」。

美國第2戰對陣同組的主要競爭者土耳其,在延長賽以93:92辛苦取勝,儘管連拿兩勝,但絕對的優勢已經不再。

國際籃球賽和NBA不同,波波維奇說:「美國隊仍在適應,要多用點心在防守上;隨時間推移,我們會打得愈來愈好。」

2002年世錦賽(世界盃前身)在美國舉行,當年許多NBA球星婉拒加入國家隊,美國隊在預賽輸給阿根廷,8強賽再輸南斯拉夫,排名賽又敗給西班牙,最終僅獲第6,中止連5屆闖入4強的紀錄。

威脅衛冕軍 塞爾維亞是頭號黑馬

美國沒有夢幻隊出擊,世界盃各隊都有「出頭天」,塞爾維亞、西班牙、希臘、法國、澳洲等隊,被外國媒體看好能擊敗美國,甚至一爭天下。

FIBA官網針對本屆籃球世界盃32支球隊戰力進行評比,排頭原本一直都是美國隊,但8月底的最新版本卻出現變化,原本排第2的塞爾維亞超車美國,被視為黑馬。

FIBA官網負責評比戰力的專欄作家透露,「塞爾維亞在熱身賽展現火熱狀態,就算是約柯奇、特奧多西奇缺席,依然能擊敗由安戴托昆波領軍的希臘」。

塞爾維亞前身為南斯拉夫,都擁有輝煌的籃球歷史,多次拿到世錦賽、歐錦賽冠軍,奧運也有奪金紀錄,在本屆世界盃開打前,世界排名為第4。

塞爾維亞有不少NBA現役球員效力,包括金塊隊約柯奇、國王隊波格丹諾維奇、畢耶利察等人,組成平均身高達206公分的壯盛軍團,而其中又有7人是2016年里約奧運奪銀的陣容。

塞爾維亞總教練喬爾傑維奇已擔任國家隊教頭6年,日前他受訪時表示,「如果碰到美國隊,就讓他們打出自己的風格,我們也會打出自己的風格,願上帝保佑美國」。

塞爾維亞在2014年世錦賽、2016年里約奧運,各以37分、30分差輸給美國隊,今年在美國隊沒派出一線球星參賽的情況下,很有機會討回面子,冠軍也成為唯一目標。塞爾維亞被分在D組,預賽3戰全勝晉級。

世籃 亞洲球隊難發揮

透過亞太區資格賽取得世界盃參賽資格的球隊,扣除澳洲、紐西蘭不算,6支亞洲球隊,包括地主大陸隊在內,都無法闖進第2輪。

日本、南韓、伊朗、菲律賓、約旦在預賽前兩戰都吞敗,分組2連敗提前遭到淘汰,大陸首戰以70:55擊敗象牙海岸,是唯一在前兩戰取勝的亞洲球隊。

大陸第2戰對波蘭,因兩度致命失誤,在延長賽76:79以落敗;第3戰對委內瑞拉再以59:72輸球,在世界級大賽面對委內瑞拉吞下5連敗。

我國曾在1954、1959年參加籃球世錦賽,1959年蘇聯和保加利亞因政治因素棄賽,中華隊在該屆(第3屆)賽會獲得第4名,是至今「空前絕後」的紀錄。

1954年第2屆籃球世錦賽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預賽中華以49:45擊敗以色列、66:68輸給智利,晉級決賽後連輸巴西、菲律賓、法國、烏拉圭、美國,最慘一役以28:72敗給美國,之後連勝加拿大、以色列,獲得第5名。

1959年蘇聯首度參賽,但和保加利亞因政治問題,拒絕與中華民國比賽,因此棄賽;中華隊預賽擊敗埃及、阿根廷,以73:81輸給美國,決賽戰績2勝4敗(對蘇聯、保加利亞裁定勝),第4名收尾。

中華隊曾參加2017年11月23日至2019年2月26日舉行的亞太區資格賽,預賽與澳洲、菲律賓、日本同組,戰績1勝5敗遭淘汰;台灣男籃目前世界排名為57名,實力和列強還有段落差。

焦點球星 字母哥居首

美國媒體網站「HoopsHype」選出今年世界盃的25大球星,NBA新科年度MVP希臘「字母哥」安戴托昆波獲選第1名,塞爾維亞中鋒約柯奇列第2,美國華克排在第3。

4到10名分別是法國戈貝爾、美國米契爾、美國米道頓、蒙特內哥羅佛西維奇、義大利蓋里納利、西班牙小加索、美國泰托姆。

11到20名為立陶宛瓦藍邱納斯、澳洲英格斯、美國洛培茲、美國透納、立陶宛沙波尼斯、西班牙魯比歐、美國巴恩斯、美國布朗、塞爾維亞波格丹諾維奇、美國史馬特。

21名後則是德國施羅德、澳洲米爾斯、捷克薩托蘭斯基、法國佛尼爾、法國迪克洛。

美國儘管不少大牌球星婉拒參加國家隊,仍有9名球員獲選25大球星,但哈里斯、普拉里和懷特未獲選。

世錦賽改名世界盃 響亮好記

世界盃籃球賽前身為世界籃球錦標賽,自2014年更名,本屆比賽原定去年舉行,為避開與世界盃足球賽撞期,延到今年在中國大陸北京等8個城市開打,規模也擴大到32隊。

籃球世錦賽自1950年起舉辦,每4年進行一次,冠軍可獲得奧運男籃參賽資格;2012年1月,國際籃總宣布籃球世錦賽更名為國際籃總籃球世界盃。

當時的國際籃總祕書長鮑曼表示,經過國際籃總兩百多個會員單位認可後,決定將比賽改名,「將更利於籃球在全世界的推廣,相較於世錦賽,世界盃叫起來更簡潔有力,更容易被人們記住」。

2014年西班牙舉辦更名後的首次世界盃,隔年8月選出下一屆比賽的承辦國,大陸和菲律賓都是候選地,最後大陸以14:7擊敗菲律賓,拿到本屆比賽承辦權,菲律賓將舉辦下屆賽事。

2019年世界盃籃球賽8月30日在北京水立方舉行開幕典禮,預賽在北京五棵松體育館、南京青奧體育公園體育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武漢體育中心、東莞籃球中心、佛山國際體育文化演藝中心、廣州體育館及深圳灣體育館進行。

本屆參賽隊伍從24隊增為32隊,除了地主國之外,由各區資格賽歷經1年半的競逐後產生,預賽分為8組進行,各取兩隊晉級第2輪比賽,16強再分為4組競逐,分組前兩名獲8強門票。

冠軍戰9月15日在北京五棵松體育館舉行;本屆比賽排名最高的非洲、亞洲和大洋洲球隊,還有排名前兩位的美洲和歐洲球隊,可取得2020年東京奧運參賽門票。

世籃32強

A 組 波蘭、委內瑞拉、大陸、象牙海岸

B 組 阿根廷、俄羅斯、南韓、奈及利亞

C 組  西班牙、波多黎各、突尼西亞、伊朗

D 組  塞爾維亞、義大利、菲律賓、安哥拉

E  組 美國、土耳其、捷克、日本

F  組 巴西、希臘、紐西蘭、蒙特內哥羅

G 組  多明尼加、法國、德國、約旦

H   組  澳洲、立陶宛、加拿大、塞內加爾

註:預賽分組前兩名晉級16強複賽,交手成績帶進複賽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