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19.09.06
1598觀看次
字級
日本編列846億日圓預算,採購6架美國先端匿蹤戰機F-35B。圖╱美聯社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在二戰爆發80周年紀念活動上,請求波蘭寬恕。圖╱美聯社
美國和東協成員國,2日首次進行海上聯合軍演。圖╱美聯社
丹麥3日成為全球第一個禁止食品包裝使用全氟烷基物質(PFAS)的國家。圖╱資料照片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圖╱法新社
印尼在巴淡島檢查裝有非法進口塑料廢物的貨櫃。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8/30 日本

明年軍費再創歷史新高 安倍遭質疑

防衛省8月30日提出2020年度預算概算申請額達5兆3223億日圓,再創歷史新高。安倍政府去年修訂防衛計畫大綱,加強太空、網路等安保新領域的應對能力,將成立新部隊,這些都反應在明年度預算編列。

安倍晉三2012年底回鍋擔任首相後,防衛預算已連續7年增加。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主席枝野幸男質疑,從「專守防衛(日本在二戰後僅採守勢的軍事基本戰略)」觀點,改裝出雲級護衛艦以及添購匿蹤戰機、陸基神盾系統的必要性令人質疑,將會在預算審查時列為重點審議項目。

8/30 美國

黃金連漲4個月 白銀漲更猛

隨著負利率愈發普遍、各大央行促貶匯率並增持黃金,加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與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帶動貴金屬表現亮眼,「黃金成為機構投資人眼中的避風港」;黃金月線延續第4個月上漲的態勢,白銀搭上黃金大漲的順風車,漲幅更一舉超過黃金。

紐約黃金12月期貨8月30日收跌0.5%至每英兩1529.40美元,稍早一度漲抵逾6年高點;同日白銀12月期貨收漲0.86%至每英兩18.342美元,觸及兩年多高點。8月至9月初,金價及銀價的漲幅分別是逾6%及約11%;今年至9月初則分別漲17%及18%。

9/1 美國

新關稅生效 達貿易保護門檻

美國對中國大陸商品加徵15%新關稅1日生效,中國大陸也立刻予以反正,兩國貿易戰升高至另一階段。如今美國對陸貨課徵的關稅稅率平均超過20%,堪比美國在二次大戰前貿易保護主義期間的關稅稅率。

二戰前的高關稅導致貿易保護主義升溫,最終造成全球貿易下滑。當前的貿易戰顯然也使得經濟遭受同樣的創傷,世貿組織(WTO)的季度指標顯示,全球貿易成長率已下滑至接近10年的最低水準。中美兩大經濟體間的貿易額亦下滑,大陸原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今年上半年已跌至第3名。

9/1 波蘭

二戰爆發80年 德國總統請求原諒

二戰爆發80周年紀念活動1日在波蘭中部的城鎮維隆舉行,德國總統史坦麥爾致詞時,就這場史上最血腥衝突請求波蘭寬恕,希望波蘭原諒納粹德國的「暴行」。

80年前的9月1日,納粹德國在維隆投下二次大戰歐洲戰場的第一顆炸彈。史坦麥爾說:「我向維隆攻擊受害者鞠躬,我向德國暴行下的波蘭受害者鞠躬,我請求你們原諒。」波蘭在二戰時經歷了一些最恐怖的事件,近600萬波蘭人喪生,而二戰一共造成逾5千萬人死亡。納粹大屠殺中死亡的600萬猶太人,當中有一半是波蘭人。

9/2 泰國

美國、東協海上軍演 備受關注

美國和東南亞國協首次海上聯合軍演2日登場,歷時5天,有8艘軍艦、4架飛機與超過1000人參與,部分演習在地緣政治緊張的南海進行。根據美國駐曼谷大使館聲明,演習由美國與泰國海軍共同領導,進入「東南亞國際海域,包括泰國暹羅灣以及南海」,之後再進入新加坡。項目包括搜索攔截、海上追蹤、反制海上威脅等。

大陸去年已和東協進行類似的聯合演習。美國2017年向東協提議聯合軍演,去年10月獲東協同意。在美軍船艦頻頻行經南海、中美貿易戰升高之際,各界都在觀察這次軍演。

9/3 丹麥

食品包裝禁用PFAS 全球跑第一

丹麥3日成為全球第一個禁止食品包裝使用全氟烷基物質(PFAS)的國家,PFAS常見於微波爆米花袋、烘培紙等食品包裝,與癌症、免疫失調等疾病有關,導致歐洲每年在醫療方面付出500億歐元的代價。禁令定2020年7月生效。

含有PFAS的物品,還包括地毯、皮革、塑膠、橡膠、紙張、牙線、炊具等;PFAS也會造成水的汙染。負責有毒化學品政策的聯合國委員會同意今年禁止這些化合物,然而丹麥食品部長Mogens Jensen表示,「我們可看到這些物質代表的健康問題,我們不能再等待歐盟了」。

9/4 香港

林鄭撤回修例 激勵港股大漲

反送中抗爭持續數個月,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受相關消息激勵,港股收盤暴漲近千點,漲幅3.9%,創下近10個月最大單日漲幅。市場普遍認為,港府讓步,有助香港社會恢復穩定。

不過,林鄭同時拒絕香港社會另一項訴求,表示不會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的撤例行動,香港民陣、泛民主派都表態「不收貨」,指來得太遲了,無法緩解社會緊張氣氛。林鄭也坦承,相關回應未足以平息香港社會上的怨氣,但反問暴力升級、衝擊社會秩序,又能否解決目前的困局。

9/4 印尼

拒收境外垃圾 「遣返」數百貨櫃

海關官員4日表示,他們已把數百個裝滿垃圾的貨櫃退回原本的輸出國;近幾個月來,印尼各地查扣大約250個貨櫃,當局也正在調查其他1000多個貨櫃。海關資料顯示,將近有200個貨櫃被運離印尼第2大城泗水,並退回美國、英國與德國等地。這些貨櫃裝滿垃圾、塑膠廢棄物與危險物質,違反貨物進口規定。

為了因應進口廢棄物暴增,印尼持續加強監控境外垃圾。以往接收世界各地大量塑膠廢棄物的中國大陸,為了維護環境清潔去年禁止外國廢棄物傾倒,大量廢棄物因而轉往東南亞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