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高鐵上的三百萬現金

 |2019.09.06
2142觀看次
字級

八月二十九日的行政院會上,閣揆蘇貞昌才剛向國人報告了一個好消息:第二十二屆「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年會,台灣被列入最佳等級的「一般追蹤名單」,代表我國的金融市場及金流透明程度獲國際肯定。沒隔幾天,台灣高鐵上就撿到了一箱三百萬元現金,稍後查明失主是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台灣的洗錢防制法規定,超過五十萬元以上現金就必須登記;高鐵上出現的三百萬元現金,無疑是給台灣才剛引以自豪的洗錢防制工作敲了一記警鐘。

台灣在一九九八年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加入APG,但在二○一一年評鑑時被列為「加強追蹤名單」,APG因此盯上台灣,不斷要求配合嚴格管理改善。這幾年因為國際恐怖組織橫行,APG對各國的洗錢防制工作要求更趨嚴格,如這次台灣沒有進入「一般追蹤名單」,不僅金融機構在海外的業務將遭限縮,國人赴海外的資金匯出匯入也會遭受嚴格審查,國際聲譽勢將大幅滑落。

去年為了因應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的評鑑團到台灣實地評鑑洗錢防制效能,行政院、法務部、金管會及金融機構如臨大敵。於去年十一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了大幅增修洗錢防制法,增訂金融機構及指定的非金融事業及其人員應建立洗錢防制的內部控制及稽核機制;金管會還要求金融機構落實國際組織的四十項建議,尤其有關確認客戶身分、以及將擔任重要政治職務人士及與其密切關係者納入洗防範圍,只要超過五十萬元以上的現金或各式通貨交易,都要納入登記管理。重要政治人物,是指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立法委員、軍方將領等,約七百多人。

政府在法律及制度面的洗錢防制強化工作,看似已在金融機構的交易上撒下了天羅地網,不但增加銀行更多繁瑣的作業程序,民眾也犧牲了許多便利。如每張金融卡每天只能從銀行自動櫃員機轉帳三萬元,超過三萬元必須親自到銀行辦理匯款;到銀行匯款超過三萬元,則要面臨銀行櫃台人員的詢問、登記、留存資料。提款超過五十萬元,銀行不僅要留存資料,還要建檔通報法務部的洗錢防制相關單位。種種努力,日前終於在APG年會上,獲得列入最優的「一般追蹤名單」,在四十一個會員國中,只有五國獲此佳績。而在十一項評鑑指標中,台灣有七項達到「實質上相當有效」的肯定」。

沒想到台灣才剛通過了APG的國際大考,旋即在高鐵上出現的這一大箱現金,立刻戳出了金融機構的洗錢大網其實還有很多未及防堵的漏洞,值得政府和金融機構反省與努力思考改進。

明年初的總統和立委大選只剩一百天,檯面上和檯面下的選舉資金大量出籠,為防止不軌的資金介入政治選舉,金管會和法務部必須有積極防範洗錢的決心。徒法不足以自行,政府和金融機構要嚴格落實與執行洗錢防制各層工作,才是有效與否的關鍵。民進黨切不可只將大刀對準政治對手,卻輕縱自己政黨的政治人物,公平做好改革正義,才是台灣在國際立足、政黨獲得民心的最佳方式。

我國甫獲亞太洗錢防制組織的高度肯定,正是金融機構展現洗錢防制效能的好時機;若能從高鐵上的三百萬元現金事件獲取教訓,亡羊補牢猶未晚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