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 拖累全球經濟

潘楠慕 |2019.09.01
1763觀看次
字級
川普和習近平互不相讓,美中貿易爭端短期內難以化解。圖/美聯社
中國製造業數據下滑,顯然已受貿易戰影響。圖/美聯社
美國如果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德國經濟將受衝擊。 圖/美聯社
貿易戰的負面效應逐漸浮現,全球經濟可能陷入衰退。圖/法新社
川普有意對歐盟的汽車課徵關稅,可能使美歐貿易關係陷入緊張。圖/法新社
一旦發生貨幣戰,將導致金融市場大亂。圖/法新社
臉書力推數位貨幣Libra。圖/美聯社
矽谷一些高科技公司訴諸愛國主義,為自己爭取優勢。圖/美聯社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宣稱,分拆臉書對美國不利,且會讓中國大陸獲得優勢。圖/法新社
圖/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諸多經濟數據顯示,全球經濟成長已開始出現放緩跡象,貿易緊張關係對全球經濟的負面衝擊也日益擴大。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大陸時而嚴厲、時而溫和的態度,更讓金融市場波濤洶湧。

川普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入主白宮,個人的許多決策也都訴諸愛國主義。除了針對中國,川普對歐盟也不假辭色,對其他地區的國家亦隨時可能祭出關稅或其他措施,尋求貿易平衡。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加上川普四處尋釁,最嚴重的後果可能導致掀起一場全球貿易戰。一旦如此,恐使全球經濟步入衰退。

以美國來說,公債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長年期公債的殖利率低於短年期公債),被視為經濟成長衰退的前兆。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分析師指出,由工業生產指數疲軟及汽車銷售下降等因素可看出,若無法扭轉目前趨勢,美國確實正在邁向衰退。

德國的出口、製造業數據低迷,也讓衰退疑慮升高。此外,中國經濟在快速成長後,步調減慢是必然現象。這些衝擊,都與貿易戰有關。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金融經濟學家博斯特安席奇(Kathy Bostjancic)表示:「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程度,比分析師原本預期的嚴重。」

和其他主要國家相比,美國受到經濟動盪的負面較小,因為出口只占其國民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十二。但川普很清楚,想要避免衰退,必須採取行動。川普除了延後部分關稅實施的時間,減少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也極力要求美國聯準會(Fed)調降利率,以保護經濟免受成長疲軟與貿易緊張關係影響。

以汽車製造為主要經濟動能的德國,以及擁有大量生產消費商品工廠的中國,都相當倚賴國際貿易。德國是歐盟經濟龍頭,中國則在全球經濟扮演重要地位,若受到貿易戰拖累,影響勢必擴散至世界各地。

目前,中國經濟成長速度仍比許多西方國家快,但自與美國陷入貿易爭端後,中國經濟增速已明顯放緩。川普政府對歐洲鋼鋁徵收關稅後,還準備對歐洲進口汽車徵收關稅。德國汽車業已受到嚴重打擊。汽車製造商福斯(Volkswagen)、戴姆勒(Daimler)和BMW至少都有三分之一的營收來自中國,目前的銷量卻持續下滑,主要因素是貿易爭端令消費者不安,不願購買高價商品。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日本、德國和英國的製造業,正在下滑;這些國家是僅次於美國的最大經濟體,經濟下滑必然牽連甚廣,對世界各地的經濟成長帶來壓力。

近來,川普下令美國企業退出中國,讓貿易戰出現轉折。但經濟學家指出,在全球化的影響下,無論如何發展,貿易戰不僅會使對立國家,也將讓世界各國付出代價。知名的信用評等公司惠譽(Fitch)推估,美國對中國三千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後,將使全球經濟產出減少百分之零點四。國際貨幣基金(IMF)也警告,若貿易戰無法止歇,全球貿易成長將面臨嚴峻的下滑風險。

抬出愛國主義

矽谷運營新招

美國科技重鎮矽谷的重要人物,原本試圖和政治保持距離。然而,近來許多大型科技公司正大肆宣揚中國的「紅色威脅」,訴諸愛國主義,希望討好美國政府,規避監管,甚至打擊對手。這些公司宣稱,他們的出發點是守護美國,但分析師認為,有一部分因素其實是為了利益。

以知名的投資人科技投資人提爾(Peter Thiel)為例,日前他指控Google在北京設立人工智慧實驗室,涉嫌叛國,美國總統川普也要求司法部進行調查。然而,提爾此舉涉及利益衝突,因為他是Google競爭對手臉書的董事會成員。

另一方面,臉書的事業規模日益龐大,涉及的隱私、監管疑慮已經引發要求分拆的呼聲。面對這個威脅,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同樣訴諸愛國主義,他宣稱,臉書是美國的卓越社群網路,如果被分拆或者嚴格監管,最終可能導致臉書的地位被中國的競爭對手取代。

臉書正全力爭取發行數位貨幣Libra,同樣也以美國優先為論點。這項計畫的負責人馬庫斯(David Marcus)表示,如果相關單位不支持,美國將無法主導數位貨幣或行動支付的創新,落後給其他國家。

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和蘋果(Apple)公司,也紛紛展現愛國情操。然而批評者指出,這些手法,都是為減少政府的監管。例如,川普點名蘋果的Mac Pro筆電是在中國組裝,蘋果便立即宣告願意轉回美國生產。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也曾說,大型科技企業不該拒絕協助美國國防部,否則國家會有麻煩。

這種訴諸愛國主義的做法,並非首見。例如,一九八○年代和一九九○年代時,IBM和微軟(Microsoft)等科技巨頭就曾表示,壟斷性做法是為了提高與日本的競爭力。

紐約大學AI Now中心聯合創始人、前谷歌員工惠特克(Meredith Whittaker)直言,科技業把中國塑造成嚴重威脅,是一種策略,意在轉移批評並獲取優勢,他們或許有愛國情操,但在商言商、爭取更大利益才是最主要的考量。

貨幣戰接踵來?

經濟學家剉咧等

美中貿易戰已經延續逾一年,對這場攸關全球局勢的爭端能夠盡快落幕的期望,也逐漸轉變。這場爭端的影響範圍正持續擴大,甚至可能演變成貨幣戰,對世界經濟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經濟和外交專家警告,美中貿易戰不易解決,這種緊張關係將擴散至其他領域,並產生危險的連鎖反應,貨幣戰就是其中之一。

中國大陸雖然沒有直接挑明把人民幣匯率當成武器,但一般都認為,人民幣貶值,將可抵銷美國關稅的衝擊。8月時,人民幣貶破了1美元兌人民幣7元的關卡,立即引發金融市場震盪,美股暴跌,美國也隨即把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中貨幣戰儼然將爆發,所幸中國大陸當局釋出穩定匯率的訊息,讓局勢降溫。然而,這場風波讓投資人警覺,貿易戰正在升級,並蔓延到全球貨幣市場。

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的研究員布魯斯坦(Paul Blustein)表示,中國大陸已釋出信號,有能力讓人民幣貶值,也準備好承受與美國對抗的痛苦。

貨幣戰的歷史教訓,至今仍令許多經濟學家憂心。在大蕭條時期,各國為了獲取貿易優勢,設法讓本國貨幣貶值,結果演變成全球貨幣競貶,最終的結果是所有國家都受到負面衝擊。

有此前車之鑑,主要國家目前為止都同意,不應引發貨幣戰。然而,對於操縱匯率的定義仍有爭議,川普一再指控他國操縱匯率,同時卻不斷要求美國聯準會(Fed)應該降息,也被其他國家指控有操縱匯率之嫌。

如果川普透過財政部干預市場,或者Fed屈從他的壓力大幅降息,其他國家很可能跟進,以各種政策壓低本國匯率。

專家呼籲,如果情勢演變至此,任何國家都無法獲得長久的經濟優勢,並將嚴重傷害全球的金融體制。各國領導人不應只顧近利,必須做長遠的考慮,才能讓世界經濟免於衰退、維持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