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知返

文/呂慧齡 |2019.08.25
2404觀看次
字級

文/呂慧齡

「阿姨!求您千萬不能讓我媽知道,我怕她會擔心。」剛躺在牙科治療椅的A,還沒張口受檢時,已悲泣雨淚,沖銷了男人應有的剛強豪氣。面帶愁容、眉頭深鎖的A,自訴連日來懨懨悶悶地徹夜輾轉難眠,後悔當初沒聽我的勸告。

《佛遺教經》云:「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之不行,非導過也。」

我任職的牙醫診所在地深耕逾三十年,良好的醫病互動,是附近居民全家大小的口腔守護者。面對這位從幼稚園看到大的青年A,不禁令我感慨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戒斷嚼檳榔不良習慣」的勸說,對A而言,如耳邊風消逝無蹤。

A除了時常咀嚼檳榔致使牙齒變黑、磨損、動搖,口腔黏膜的白斑已由清白變渾濁,頰黏膜逐漸失去柔軟的彈性。由於「口腔黏膜白斑」及「黏膜下纖維化」,會有導致口腔癌病變的疑慮,建議他到大醫院做切片檢查。

A在等待檢驗報告出爐的日子裡,如墮落萬丈深淵,生命陷入絕望煎熬中,終日憂心忡忡、惶惶無措。當醫師告知「口腔癌前期病變並非口腔癌,及早治療並戒斷菸、酒、檳榔,將可降低罹癌率。」彷彿撥雲見日,讓A見到重生的光明與希望。

A斬釘截鐵誓言杜絕此不好的習慣,並發願到醫院擔任義工。他與因切除一側下顎骨及部分舌頭導致臉頰凹陷變形、音聲囉隆不清的口腔癌患者B,皆以自身慘痛教訓,苦口婆心地勸導嚼檳榔的親友,趁早遠離檳榔的毒害。

事實上,任何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國際早已公認檳榔是「第一類致癌物」,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元凶。所以不嚼檳榔且早期發現與治療,正是預防口腔癌的不二法門。

另一位同樣是口腔癌前期患者C,一副玩世不恭、桀驁不馴的模樣,他就診時,總是嘴邊刁著菸,口中嚼著檳榔,隨時啜飲手握的一瓶酒,自認是「人生享受莫過於此」。雖然醫師多次告誡「菸、酒、檳榔三重刺激之下,得口腔癌之機率是三項均無者的一百二十三倍。」C則以「我不可能這麼倒楣!」回應,自以為瀟灑依然故我。

當他感覺口腔黏膜潰瘍久破不癒,且周圍不規則的凸起硬塊、開口受限制時,頓時驚恐崩潰,終於明白自己的冥頑不靈,造成自殘寶貴的生命難而以挽回……。再多追悔醒思,均為時已晚,真是「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不止健康如此,人生也是如此。

俗話說:「命好不如習慣好」,根據行為心理學的研究結果,三周以上重複的行為會形成習慣,三個月以上重複的行為會形成穩定的習慣,所以我們應戒慎恐懼地為自己建立良好的習慣。如《佛光菜根譚》所說:「良好的習慣要用心栽培,不好的習慣要用心改過。」

為了不讓自己被周遭環境染墨著黑,要能洞察誘惑無所不在,頓悟發人深省的警訊,用堅定的信心排除萬難,確阻不良行為習慣發展,才是趨吉避凶、迷途知返最好的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