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植物人」困境的佛法解套之方(二)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19.08.25
2120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靈性生命的永續 vs. 肉體生命的有限(續)

深入瞭解了《唯識三十頌》所闡述的心識流轉,就可以清楚的理解到,我們在證悟到阿羅漢的果位之前,處於凡夫狀態的意識之流是恆常轉動的妄念,是根本就「不曾、也不會」間斷或停止,而且是像瀑布一般地洶湧流動。

如果我們將「死亡」定義為「生命的徹底斷除與絕滅」,那麼我們的「靈性生命」是從來就「不曾、也不會」死亡的。不論是從科學、醫學的觀點,或是一般常識的看法,客觀如實而言,所謂的「死亡」,只是我們的色身肉體由於老朽、衰敗或者重傷、絕症,導致不堪使用而終於停擺的現象。我們內在的靈性生命與心識流轉,從來就不曾片刻停頓,更不可能斷滅。簡言之,生命是「不曾、也不會」死亡的。

從生死流轉的層次與現象而論,我們的色身肉體並非生命的主體,只是生命的「載體」。再者,肉體是物質的結構,有其相應的使用年限,必然會經歷汰舊換新的歷程,因此肉體的生命終究會面臨「死亡」的關卡。靈性生命的意識之流才是生命真正的「主體」,此一生命的主體是無始無終的,沒有使用年限的,因而也沒有所謂的「死亡」關卡,只是永恆不斷地流轉。

就是因為我們凡夫身處於「靈性生命的永續」與「肉體生命的有限」這一種弔詭的情境當中,所以我們的生命就以「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生死死,生死交替」的方式呈現,因而產生了「一期接著一期」的生死輪轉現象,佛法稱之為「分段生死」。

至於已經證果的羅漢與登地的菩薩,由於他們已經斷除了「見惑」與「思惑」,凡夫的意識之流(亦即「妄念」與「煩惱」)就會停止,但不是斷滅,而是「轉識成智」,也就是將妄念的凡夫意識,轉化成深觀明照因緣性空的般若智慧,因此徹底解脫而不再受到生死輪轉的束縛,並且能夠不斷地將生命層次提升到更高的境界,他們所經歷的就不再是「分段生死」,而是「變異生死」。

「生命永續」與「心識不滅」的進一步解析

《唯識三十頌》經文中有關有情眾生心識的說明與闡述,揭示了一個非常關鍵而重要的道理,就是「心識不滅」,而且可以「轉化升級」;換言之,我們的「心識」(或者「意識之流」),是不曾、也不會斷滅的。不但如此,我們的心識狀態還可以經由正勤修持「聞、思、修」與「戒、定、慧」的心性功夫,最終可以達到「轉識成智」的境界。

在一般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的意識之流本來就是經年累月二十四小時不停地轉動,即使在睡眠之中也片刻不曾停止。在我們的睡眠狀態中,意識的作用其實是非常活絡的,遠遠超過大眾的理解與覺察,在睡夢中「色、聲、香、味、觸、法」樣樣具足。具體地說,我們在睡夢中,「眼識」可以「看到」五光十色,「耳識」可以「聽到」各種聲音,「鼻識」可以「聞到」各種香臭的味道,夢到吃東西時「舌識」可以「嘗到」酸甜苦辣,「身識」可以「感覺到」冷熱冰涼軟硬的觸覺,而且「意識」會經驗到「喜怒哀樂、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恩怨情仇……等等」的情緒反應。夢中的世界就是一個大千世界,所以〈永嘉大師證道歌〉云:「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不單是在睡夢當中,就連我們在昏迷當中──不論是因為意外撞擊受傷而昏迷,或者是因為醫療手術麻醉而昏迷──意識的作用也不曾片刻停止。甚至於有人還有「靈魂出竅(out of body experience)」的經驗,或是「瀕死經驗(near death experience)」,這些「心識不滅」的現象已經有許多國際的學術研究報告,在在顯示「意識之流」綿延不絕。

不只如此,甚至於我們的肉體在「死亡」(佛教說「捨報」)的那一剎那,意識之流也沒有片刻停止,而是肉體的運作終止,意識則逐漸脫離肉體,轉移進入另外一個時空環境。

在持續性植物人狀態(PVS)下,因為肉體還沒有死亡,所以意識還不會脫離肉體,因此意識之流也不會停止,但是因為陷入昏迷也無法彰顯,這一點我在下文中再進一步解析。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