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開示】 一句話激勵意志

文╱紀碩鳴 |2019.08.25
2361觀看次
字級
2012年浙港百名企業家訪問台灣,與星雲大師會面。 圖╱香海文化提供
每年農曆新年,星雲大師都會揮毫,以春節墨寶祝願世界和平,為人類祈福,每年的祈福之語,是一種期望,他認為也一定會有些效果,有人看到後會有些感悟,轉化為正義的信念。 圖╱香海文化提供

文╱紀碩鳴

每年農曆新年,星雲大師都會揮毫,以春節墨寶祝願世界和平,為人類祈福,每年的祈福之語,是一種期望,他認為也一定會有些效果,有人看到後會有些感悟,轉化為正義的信念。

星雲大師喜歡講故事,在杭州首屆佛教論壇講過一個和諧的故事。他說,有一天,夫人打開門,見有四個老人站在寒風中,趕緊請他們進門喝茶。但四位老人說,你們家男人不在,不能進去。中午,男人回來聽說了,趕緊叫夫人去找這四位老人,要有慈悲心,請他們來家吃飯。

夫人在一條街處找到了這四位老人,告訴他們,家裡有男人了,請他們去。四位老人分別代表著「和諧」、「平安」、「財富」、「成功」,他們說四人中只能有一位可以去夫人家。夫人家有了分歧,男人說請「財富」,男孩說要「成功」,夫人想「平安」,小女孩吵著要「和諧」,最後決定請「和諧」去。

「和諧」大搖大擺走進門,其他三位也要跟著進去。夫人趕緊問,你們不是說只能請一位嗎?三位老人笑著說,你請了和諧,我們自然也就一起來了。星雲大師祝福大家:窮則變,變則通,朝好處想,朝好處變,就是幸福,就是平安!星雲大師讓佛教走下殿堂,走入人間,要將慈祥、關愛遍撒人間。他就是那位「和諧」的長者,到哪裡,就將平安、財富、成功帶到哪裡!

這個故事,星雲大師告訴我的是,抓住要點,其他一切可以迎刃而解。

二○一二年,我參與了浙港百名企業家訪問台灣活動,並為企業家們聯絡佛光山,安排百名企業家到佛光山參訪並拜會星雲大師。這是企業家們最為期待的台灣行程。

在台北兩岸三地企業家論壇結束後,企業家們準備第二天南下,去佛光山拜會星雲大師。那時的通訊還不如今日一般方便,我卻莫名其妙的打開了在台灣不開的香港手機。一個電話進來了,接通後是妙廣法師的聲音。法師說:紀先生,師父在台北要趕回佛光山,明天見企業家們。他後天在台北又有活動,見完大家又要趕回來。弟子們都勸說師父,這麼大年紀不宜趕來趕去。但星雲大師堅持不能失信於企業家們。大家知道師父的脾氣,又擔心他的身體,怎麼辨?

人生的出發點

我隨即趕去台北道場見星雲大師。那時,誰都無法讓星雲大師回心轉意。大師的心思是,這些企業家大老遠從大陸趕來,我在台灣為何不能克服一下?最後我提出,第二天一早,讓企業家們早些出發,先到台北道場拜會星雲大師,然後再去台中、高雄上佛光山,兩不耽誤。

在徵得參訪企業家領隊的同意,星雲大師方才點頭答應。大師在任何時候都是把別人放在首位,滿足他人、給人歡喜,是他人生的出發點。

第二天,住在不同酒店的企業家們分坐幾輛大巴士一早出發,八點不到就來到了佛光山台北道場。只見道場門口,佛光人分兩邊夾道歡迎。企業家們歡天喜地來到大廳,爭相分批與星雲大師合照,然後到會場聽大師開示。

有企業家要求星雲大師給他們「一句話」。星雲大師也不推辭,他說,在座的都是成功企業家,你們都很富有,還有中國的首富,是富者。隨後,大師指著桌上擺放的一盆盛開的鮮花,接著說,人生在世,關鍵不在擁有而在享有。「這盆花不是你我的,但我們大家可以共同欣賞、享受。企業家不要一味追求財富,而要懂得享有。」一番話,讓企業家們頓悟。

事後,企業家們都說「道理大家都懂,但這句話從大師此處得到,覺得意義特別。」任何時候,人類共有、享有才是最有意義的。

康恩貝是製藥企業。數年後,我在浙江遇到康恩貝董事長胡季強,他仍不忘星雲大師送給他們企業家的這句話。在每年的公司總結時,胡季強都會向企業員工提到。他認為,企業要有利潤,但擁有不是唯一。胡董事長對我說:「星雲大師告訴我們,做人、做企業,責任才是第一的道理。」

(摘自《人間佛緣:走近星雲大師》,香海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紀碩鳴╱亞洲最佳記者

香港資深媒體人、鳳凰衛視評論嘉賓。六次獲亞洲出版業協會頒最佳報導獎,獲香港最傑出同志議題報導獎。擅長新聞的深度報導,善於捕捉熱點及重大新聞,報導內容涉及財經、政治及社會新聞領域,並擅長撰寫時事評論,觀點獨特、評論犀利。著有:《智慧的身影》(香港出版)、《信仰》(北京出版)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