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力量

星雲大師 |2019.08.25
3507觀看次
字級
慈悲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國王以權勢為力量,羅漢以精進勇猛為力量,佛菩薩則以慈悲為力量。圖/取自網路

文/星雲大師

慈悲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世界上的人,依身份的不同有他不同的依靠力量,如小孩以哭叫為力量:他要出去遊玩,大人不滿他的意,他「哇」的哭鬧起來,大人沒辦法只好抱他出去蹓躂;女人以撒嬌發嗔為力量:只要太太一生氣,先生就六神無主了;國王以權勢為力量,羅漢以精進勇猛為力量,佛菩薩則以慈悲為力量。由慈悲所發揮出來的力量,可以克服世間一切的困難,無往不利。

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他放棄了世間的榮華富貴、王位威勢,沒有武器,沒有權力,他只是憑著一顆慈悲的心,卻降服了全印度。頑逆的提婆達多,因佛陀的悲心,乖乖的俯首懺悔;凶惡殘暴的狂象,見到佛陀慈悲的樣子,馴服的跪在佛陀面前;喪智好殺的盎掘魔羅見到慈悲的佛陀,也放下屠刀,皈順在佛陀的座下。因此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不是刀槍武器,更不是權位勢力,而是慈悲的力量。佛陀的慈悲,曾經讓眾生得到庇護安樂,現在他的慈悲思想,更引導著全世界人類,邁向光明幸福的康莊大道。

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有許多貪欲的煩惱、瞋恨的煩惱、驕慢的煩惱、怖畏的煩惱,擾亂著我們的心,使我們的生活不得安寧。如何對治這些煩惱呢?

一念的慈悲可以化除貪欲,一念的慈悲可以化除瞋恨,一念的慈悲可以化除驕慢,一念的慈悲可以化除怖畏。如淫欲心重的人,看到女性,生起一念慈悲,把她當做自己的母親或姐妹;看到男性,把對方視同自己的父親或兄弟,淫欲的心自然會熄滅下來。在錢財方面,常常思想我應當多布施別人一點,我應當多幫忙別人一些,抱著慈悲喜捨的心,貪欲的心怎麼會生起呢?瞋恨心起來時,可以觀想殿宇中大慈大悲的佛菩薩聖像,慈心一發,瞋恨之火自然止熄。有一首詩說:「慈心一任蛾眉妒,佛說原來怨是親;雨笠煙蓑歸去也,與人無愛亦無瞋。」瞋恨心、驕慢心生起時,慈悲是最好的對治方法,忍耐是最好的對治方法。

夢窗國師有一次搭船渡河,要到信徒家裡做佛事,當船正要開航離岸時,有位帶著佩刀、拿著鞭子的將軍,站在岸邊大聲喊道:「喂!等一下,載我過去!」

全船的人說:「船已經開了,不可以再回頭。」

夢窗國師說:「船家,船還沒有走多遠,給他方便,回頭載他吧!」撐船的人看到是一位出家人說情,就回頭讓那位將軍上了船,哪裡知道這個將軍一上船,看到船裡坐著一位出家人,就拿起鞭子抽打夢窗國師說:「和尚!閃開一邊去,把坐位讓出來!」

這一鞭重重地打在夢窗國師的頭上,血汨汨地流了下來,國師一言不發把位子讓了出來。大家看了都非常害怕,噤若寒蟬。船開到對岸,夢窗國師跟著大家下了船,走到江邊,默默地把凝結的血塊洗掉。這位蠻橫的將軍覺得對不起夢窗國師,於是上前跪在國師面前懺悔,國師心平氣和的說:「不要緊,出外人心情總是急躁些。」

是什麼力量降服了這位驕慢粗魯的將軍?是慈悲的力量。慈悲的力量可以化解瞋恨為和平,轉變暴戾為祥瑞。在慈悲之前,頑石也會點頭,強盜也能感化。

──摘自《人間佛教論文集.佛教的慈悲主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