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怕過敏 貓狗打疫苗

潘楠慕 |2019.08.25
1503觀看次
字級
許多人喜愛寵物,卻偏偏受限於對動物過敏,例如常見的犬、貓,只能敬謝不敏。由於飼養寵物的風潮日益興盛,瑞士科學家開發出一種疫苗,可以解決過敏問題。乍聽之下,這是有意與寵物為伴者的佳音,但這項研究已引發爭議,原因在於新型疫苗並非用於人體,而是施打在貓、狗身上。圖/法新社
許多人喜愛寵物,卻偏偏受限於對動物過敏,例如常見的犬、貓,只能敬謝不敏。由於飼養寵物的風潮日益興盛,瑞士科學家開發出一種疫苗,可以解決過敏問題。乍聽之下,這是有意與寵物為伴者的佳音,但這項研究已引發爭議,原因在於新型疫苗並非用於人體,而是施打在貓、狗身上 圖/法新社
寵物時常成為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圖/法新社

編譯/潘楠慕

許多人喜愛寵物,卻偏偏受限於對動物過敏,例如常見的犬、貓,只能敬謝不敏。由於飼養寵物的風潮日益興盛,瑞士科學家開發出一種疫苗,可以解決過敏問題。乍聽之下,這是有意與寵物為伴者的佳音,但這項研究已引發爭議,原因在於新型疫苗並非用於人體,而是施打在貓、狗身上。

醫學研究指出,貓咪導致的過敏,主要來自名為Fel-d1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會隨著貓咪的皮屑散播,一旦進入呼吸道,可能誘發過敏者出現眼睛癢、流鼻水等過敏症狀。

傳統的避免過敏方法,一是遠離過敏原,再者就是使用藥物。但瑞士蘇黎世大學醫院研發出一款名為「HypoCat」的疫苗,其原理是透過疫苗讓貓科動物的免疫系統產生反應,中和Fel-d1,減少Fel-d1產生,從而減輕這種蛋白質誘發的過敏症狀。

研究人員指出,這類疫苗目前正在研發中,預定三年內上市。此外,研究團隊也正在開發能夠施打在狗兒身上的疫苗,稱為「HypoDog」原理和作用與「HypoCat」類似。

支持這類疫苗的人士指出,這種疫苗不僅能幫助過敏的飼主降低甚至排除過敏症狀,降低罹患氣喘等慢性病的風險,也可以減少因為過敏而遭遺棄的寵物案例,有助改善流浪動物問題,對於飼主和寵物而言都是好消息。

根據統計,將近一成的人對貓狗過敏,且隨著愈來愈多人飼養寵物,對貓狗過敏的飼主人數正持續攀升。相關單位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每年都有將近三百五十萬隻貓咪被遺棄,最終流落到收容所,其中約三分之一被安樂死。此外,被遺棄的家貓通常因疾病、意外等因素導致壽命減短,也可能散播跳蚤或其他疾病,更可能因為這些流浪貓的捕食,導致當地的生態出現問題。

依據研究團隊在《過敏與臨床免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刊載的報稿,這類疫苗的耐受性良好,在已經完成的實驗中,施打疫苗的所有貓咪(樣本數為五十四隻)都產生抗體,並未出現副作用。

然而,這種疫苗發表後,立即引發極大爭議。動物保育人士認為,人類出現過敏反應,不應把問題歸咎到寵物身上;強行改變動物的體質,是極不人道的做法。有意飼養寵物的飼主如果發現自己有過敏問題,應該選擇自我調整或治療,或者是放棄飼養導致過敏寵物的念頭,不該為了一己的喜好,讓寵物受到不自然的對待。

支持這類疫苗的人士則認為,人體若能接受疫苗,同樣的原理也能夠應用在寵物身上。再者,人類與寵物的相處由來已久,模式也經歷多次改變。過去的寵物並不常接受藥物或其他醫療方式,如今已相當普遍,例如定期施打的預防針或驅蟲藥物。如今的貓疫苗或狗疫苗只要證實對牠們無害,且有助改善過敏問題,應該是飼主可接受的醫學突破。

寵物產業市場

反映各國民情

愈來愈多人飼養寵物,讓相關產業持續成長,印度即為一例。不過隨著國情不同,對待寵物的態度和相關規定也有極大差異,飼主也面臨不同的挑戰。

印度的寵物市場特點之一,就是寵物犬的占比極高,寵物貓只占一成。隨著印度的經濟日益發達,家庭規模也產生轉變,朝小家庭方向發展。因此,印度飼主的心態也逐漸轉變,由主人便成家人。

目前,在印度有能力飼養寵物者多數是上層或中產階級家庭,這個族群的消費力較強,也不吝於為寵物購買各種產品。據TechSci Research的報告,印度寵物食品市場的規模,今年將突破二點七億美元。

獸醫界的變化,也反映印度飼主心態的轉變。隨著飼主對寵物的呵護程度升高,對獸醫的要求也不斷提升。為了因應這股潮流,許多獸醫診所開始推陳出新,以創新方式提供醫療和服務。

業界人士指出,印度飼主仍有一些問題,包括對寵物的營養常識不足,許多人仍以傳統食物餵食,且缺乏可靠的寵物食品監管機關等。不過,隨著相關知識的散播,這種狀況正持續改善。

先進國家日本與印度明顯不同,據統計,二○一八年日本的寵物貓狗數量達一千八百五十萬隻,高於十五歲以下兒童的人數。這個狀況一方面凸顯日本高齡化現象,另一方面也反映日本對寵物的重視。

早在二十年前,日本已制定《動物愛護管理法》,虐待寵物者將遭嚴懲,並在二○一三年修訂,把「終身飼養」列為飼主的義務。二○一八年日本寵物犬與寵物貓的平均壽命分別為十四點二九歲和十五點三二歲,代表牠們受到的呵護已達一定水準。

日本和印度截然不同的一點,則是貓咪的數量遠高於狗兒。日本寵物協會統計,二○一七年日本寵物貓的數量首次超越狗,二○一八年寵物貓約為九百六十五萬隻,寵物狗則為八百九十萬隻。

專家指出,日本寵物貓、狗數量的變化,也反映其人口結構的轉變。由於高齡人士增加,牠們傾向選擇較容易照料,不須出門也能餵養的貓。

寵物相伴 情緒改善壓力減輕

飼養寵物的目的各有不同,隨著時代演變,寵物的角色從過去的經濟、護衛,逐漸轉為精神方面的陪伴。研究指出,由於人際關係疏離,人們對物質生活的重視轉向精神生活,寵物也成為許多人的伴侶。

不僅如此,華盛頓州立大學的最新研究還發現,飼養貓狗等寵物,與他們相處時,短時間內就能消除人類的壓力,成效顯著。這項研究結果,已在《美國教育研究協會》(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期刊上發表。

研究報告指出,接受實驗的學生與貓狗相處僅十分鐘,他們的整體感受都顯著改善,極為愉悅。即使被歸類為「時常處於壓力較大狀況」的受試者,其可體松(cortisol)水準也顯著下降,這是人體在感受到壓力時分泌的化學物質。

美國許多大學已推行「寵物消除壓力」(Pet Your Stress Away)計畫,透過與貓狗的互動減輕學生的壓力。依據各學校的回報,大多數參與計畫的學生,在消除壓力方面都有不錯的效果。

華盛頓州大的研究也顯示,和寵物相處,能夠改善學生的情緒,減輕壓力,對他們的生理健康極有幫助。該校的人類發展系副教授潘德莉(Patricia Pendry)表示:「僅僅十分鐘,就產生很大的影響。與貓狗互動後,受測試的學生們體內的壓力激素(可體松)就明顯降低。」

這是歷來首見有關於寵物降低可體松水準的人體研究,研究人員募集約兩百五十名學生,並隨機分成四組,各組以不同的方式與動物接觸十分鐘後,檢查受試者的人體反應。

研究人員預先收集受試者的唾液,調查可體松水準後,便展開實驗。第一組與貓狗共處一室,實際相處,沒有任何限制。第二組則從旁觀看受測學生與貓狗的互動過程。第三組受測者觀看寵物的幻燈片,第四組則完全不與寵物接觸,列為等候名單。

調查結果顯示,與貓狗直接接觸者,可體松顯著減少,代表他們的壓力明顯減輕。潘德莉教授表示:「這項實驗證實,動物互動有助產生更正面的情感,這是協助人類減輕壓力的客觀方式。」

潘德莉教授進一步指出:「實驗結果讓我們很滿意,長遠來看,能夠降低壓力,對人類的身體和心理健康都有益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