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將成「闖進瓷器店的公牛」? 參加G7峰會前 川普拿關稅威脅東道主法國

 |2019.08.25
1212觀看次
字級
一年一度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二十四日在法國西南度假勝地比亞里茨登場。二十三日照片顯示,示威者在比亞里茨沙灘上畫下G7領袖的頭像,並寫下口號「翻轉情勢,促進性別平等」。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七國集團(G7)領導人周六陸續抵達法國海濱城市比亞里茨,出席一年一度的峰會。由於在貿易課題及伊朗、氣候變遷等全球議題上嚴重分歧,此次峰會被認為很難取得重要成果,主辦國法國總統馬克宏已經表示峰會不會有聯合聲明。

隨著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戰加劇,歐洲政府正掙扎著化解華盛頓及德黑蘭之間的緊張,以及全球對亞馬遜森林大火的譴責聲益隆,可能使馬克宏力推的議程黯然失色。

去年川普提前離開加拿大的G7峰會,並退出聯合聲明,G7展現團結一面的種種努力因而失敗,破壞了美國和重要盟友間對於貿易爭端的脆弱共識。為避免去年在加拿大出現的局面,法國已經表示峰會不會有聯合聲明。

據報導,這將是一九七五年G7峰會開始以來首次在會議結束時不發表聯合公報,凸顯出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貿易政策已在G7內部造成分裂。

在為期三天的峰會期間,川普將出席有關外國安全、全球經濟、非洲經濟、性別平等和氣候變化的會議。據美國高級官員透露,周六早上的全球經濟會議是應美國要求臨時增加的。美國官員說,川普會宣傳他的減稅和放寬管制政策,並敦促盟友效仿他,以解決全球經濟問題。

英國新首相強森將在G7展開世界舞台首秀,強森將於周日上午與川普舉行會晤,雙方的親近姿態引起關注。外交官員還是淡化了川普和強森聯手對抗其他人的可能性,一名資深G7外交官說:「屆時不會演變成G5+2的情況。」

距離英國正式脫歐只剩不到三個月,強森在赴法國前表示,英國脫歐後不會迴避在世界舞台上的責任,也不會犧牲對國際秩序的信仰。

而在動身前往法國前,川普又恫言要對法國葡萄酒徵收高額關稅,以此作為法國要求美國科技公司繳納數碼服務稅的回應。另據報導,川普也準備對德國的汽車開刀,葡萄酒和汽車這兩個項目分別是歐盟最大的農業和工業出口產品。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與外交關係中心主任古特曼形容,川普在G7峰會「將變成闖進瓷器店的公牛」。不過,川普也表示,他預料將會與G7領導人進行富成效的討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