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眠+好菌=好膚質+好氣色 美容覺 妳睡對了嗎?

陳玲芳 |2019.08.24
3004觀看次
字級
睡對時間,才能有好膚質。圖/英霈斯生技、博思公關提供
除了睡好覺,還要喝優酪乳,才能雙管齊下,擁有美麗膚質和好氣色。圖/英霈斯生技、博思公關提供
優酪乳搭配足量膳食纖維,可維持「菌相平衡」,讓腸胃順暢。圖/英霈斯生技、博思公關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不論中醫或西醫,對於「美容覺」的說法,都持正面看法。他們總是建議患者,正常作息、避免熬夜,因為睡眠不足,除了容易使免疫力下降,造成單純皰疹與帶狀皰疹發作外,經常熬夜,還會使膚質變得粗糙、暗沉,連帶「氣色」看起來也很差。台灣女性每年花近千億金額在保養品上,但仍常有保養品無論怎麼塗抹,依然不見「好膚質」的煩惱。近來國外吹起一陣「腸道好、氣色好」的保養風潮,紐約時報報導也指出,腸道健康、維持良好菌相,才會有好膚質、好氣色。

二○一七年,一個韓國的醫療團隊針對睡眠不足對皮膚的影響,做了深入研究。他們找來二十四位女性,比較她們在「充足睡眠」(一天至少八小時)和「熬夜」(二十四小時不睡覺)前後的皮膚狀況,結果發現,光是一天的睡眠不足,就可以造成皮膚彈性變差、毛孔變大,摸起來比較粗糙,甚至膚色變得暗沉、黑眼圈加深。

黃禎憲皮膚科診所執行長暨主治醫師黃千耀說,「睡眠不足」對皮膚不好,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但這個研究,經由嚴謹科學分析,告訴我們,只要「一天」,就能造成膚況的顯著變化。因此,對於注重皮膚健康的人來說,「睡美容覺」不是開玩笑、隨便講講,而是真有功效,也有其必要。

傳統中醫理論,多半建議人們最好在晚上九點至十一點間就寢,中醫師葉曉縈說,「世上的百歲老人,大都是在晚上九點鐘準時睡覺。」葉曉縈指出,最佳的睡眠時間是晚上九點,但這對現代人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畢竟,有人晚上九點才下班,或才剛剛上班,要他們在這個時段上床睡覺,簡直是天方夜譚。

不過,為了健康,她仍提醒大家盡量把握「子丑二時」的黃金睡眠時刻。尤其,「睡好覺」還是世界上最優質的美容妙藥,比擦任何「抗老精華液」都要靈驗有效。

針對這點,黃千耀說,如果能按照「標準時間」睡覺當然最好,因為這最符合人體生理時鐘;假如不行,那就把握「作息固定」及「睡眠長度足夠」兩要點,亦即最好能在固定時間上床,而且睡飽。至於實際睡多久,可因每個人對睡眠的需求不同,自行調整,不必照所謂「規定」去執行,才不會形成「壓力」,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熬夜失眠 免疫失調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肯定「美容覺」對女性朋友確實有「美容養顏」的功效。她指出,熬夜會使人分泌壓力荷爾蒙,導致睡眠狀況不佳,皮膚免疫功能也容易失調,除了容易長粉刺與痘痘外,有脂漏性皮膚炎與頭皮屑較多民眾,以及乾癬患者,都可能因為熬夜或失眠,導致症狀加重。

每個人都想「愈睡愈美」,尤其愛美的女性,然而「美容覺」該怎麼睡?黃毓惠說,有人固定凌晨兩點入睡,睡到隔天上午十點,算一算也睡足「八小時」,但卻滿臉痘痘,「因為,睡錯時間!」她解釋,人類畢竟屬於日間動物,而晚間十一點到凌晨兩點,剛好是「褪黑激素」分泌最旺盛時刻;因此,她建議晚間十一點前要入睡,並且最好睡滿「五至八小時」。同時,睡前做好臉部保溼工作,養顏效果最佳;而定期更換床單、枕頭套,也能減少塵蟎,為好眠加分。

乳清胜肽 助人好眠

英霈斯跨國研發團隊,透過觀察嬰兒睡眠狀態,從牛乳中發掘能幫助入睡的美容成分Proentry乳清胜肽,研究指出,這項分子,原本就是存在於人體內的小分子蛋白,益於肌膚保水、提升彈力,且適用於各年齡層的機能調節。從而,也證實了「睡好覺」確實具有「美容功效」。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教授吳文勉表示,科學研究發現,人類在成長過程中,消化系統逐漸改變,體內漸漸不再產生一種能幫助入睡的多功能胜肽。加上,現代人對睡眠的迷思,常將焦點放在長時間「補眠」,但其實真正修護身體的睡眠,更需注重「正確入睡時間」與「良好睡眠品質」。

捷靚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徐常捷指出,人體膠原蛋白,從二十五歲以後,開始不斷流失,在睡眠不佳的情況下,更會對肌膚保水和彈力,造成不利影響。他強調,睡眠對皮膚保養具備重大影響力,長時間睡眠品質不佳或長期睡眠不足,都會造成膠原蛋白大量流失。忙碌的現代人,尤其不可忽略「睡眠保養」的重要性,但有人選擇攝取含有「好眠胜肽」的保養品,前提是產品必須獲得國內外官方的認證許可。

喝優酪乳 好菌助攻

敦仁診所院長、腸胃肝膽科醫師蕭敦仁表示,其實「氣色好」的關鍵,來自「健康腸道」,腸道卡卡,不好的物質無法順利排出,長久下來,勢必會影響膚況。所以,要擁有好氣色,必須先做到體內「菌相平衡」,維持腸道機能順暢。

腸胃機能問題,除了一般顯見的便祕、腹瀉、脹氣或腸瘜肉等健康威脅外,民眾較少注意腸胃運作與氣色、皮膚狀態的關聯。蕭敦仁舉例說明,排便不暢,皮膚會變差,是由於身體的毒素未能及時排出,停留在大腸時間太久,「待排出廢物」又被大腸重新吸收。一次、兩次、經年累月下,毒素累積,皮膚當然變得暗沉粗糙,臉色看起來差。因此,注重「顏值」的女生,除了外在保養外,腸胃保健才是「治本」之道。

蕭敦仁說,想要腸胃順暢,就要維持「菌相平衡」;人體腸道中有許多腸內菌,好菌、壞菌都有,好菌可幫助腸胃機能運作,同時要減少壞菌產出對人體有害物質。時常攝取優酪乳、益生菌,搭配足量膳食纖維,即是簡便有效的方式。

台灣乳酸菌協會曾在二○一五年,對四十名上班族進行「高壓上班族腸道研究」;他們讓每位受測者連續三周每日早、晚各飲用一瓶優酪乳,透過糞便與血液抽樣,針對腸道中的發炎指數、細胞毒性、細胞DNA受損指數,進行前後比對,結果數據顯示,各項發炎與毒素評量指數,皆有顯著改善。

優酪乳除了富含益生菌,幫助維持腸道健康、促進新陳代謝,當中的牛奶蛋白,也是維持健康膚質的重要營養成分之一。坊間優酪乳種類很多,應挑選有經過國家健康食品認證,或可通過胃酸、膽酸考驗,確實抵達腸道的特定菌種,如雷特氏B菌。

蕭敦仁建議,想要「腸」保好氣色,最好養成「由內而外」的保養方式,每天喝優酪乳,有「好菌」助攻,體內代謝好,氣色自然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