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光》陪伴 將苦難化為福分

文/楊豫馨 |2019.08.24
1910觀看次
字級
自閉症加上兄弟情義,整個故事並不複雜,卻拍出真摯動人的情感,也呈顯出自閉症家庭真實遭遇的窘境。圖/滿滿額娛樂提供
自閉症加上兄弟情義,整個故事並不複雜,卻拍出真摯動人的情感,也呈顯出自閉症家庭真實遭遇的窘境。圖/滿滿額娛樂提供
自閉症加上兄弟情義,整個故事並不複雜,卻拍出真摯動人的情感,也呈顯出自閉症家庭真實遭遇的窘境。圖/滿滿額娛樂提供
圖/滿滿額娛樂提供
圖/滿滿額娛樂提供

文/楊豫馨

「你的書/只有你才懂得讀/你的譜/只有你彈得出/你在笑/說你的世界沒有人關注……帶著笑/建你的世界每一座寶庫……你有你的苦/吃一個沒有遺憾的苦/不要再憤怒/別在乎/誰是怪物/你是你專屬的抽象圖/邊走邊唱邊自賞……」這首由馬來西亞女歌手郭修彧專為電影《光》創作的主題曲〈抽象圖〉,娓娓唱出自閉症患者不為人知、不易被諒解的內心小宇宙;電影《光》由郭修彧的二哥郭修篆編劇、執導,角色原型則取材於他倆那位罹患自閉症的大哥郭修鍇。導演憑藉著和手足多年親身相處經歷,加上流暢詼諧的敘事手法,成就了這部既戳笑點又戳淚點的暖心輕喜劇,被影迷推為二○一九年的《雨人》。

心願得到熱烈迴響

故事主線圍繞著一對離開家鄉在吉隆坡討生活的兄弟。哥哥文光(莊仲維飾)是自閉症患者,生活起居大都依賴弟弟(張順源飾)照顧。秉持著十八年前母親臨終前的託付,弟弟一直不曾離棄文光。可是,大都市的生活壓力逐漸讓弟弟喘不過氣,雖然他想盡辦法訓練文光面試技巧,找資源介紹工作,但無法專注和正常社交的文光一次次搞砸機會,甚至屢屢闖禍惹麻煩,讓弟弟無奈又挫折,心中積累著怨氣像火山即將爆發……他沒有察覺到的是:對音律有驚人敏感度的哥哥一直四處蒐羅各種玻璃杯具,好似在進行某個計畫……。

自閉症加上兄弟情義,整個故事並不複雜,卻拍出真摯動人的情感,也呈顯出自閉症家庭真實遭遇的窘境。導演郭修篆原本拍攝廣告,二○一一年他以自己兄長的真實故事拍成微電影《光》參加比賽,除奪得首獎外也在國際間連獲數個短片大獎;短片的成功促使他將哥哥的故事搬上大螢幕,因為他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你看到跟你不一樣的人不要排斥他們,他們也有想要表達的事,給他們時間去了解他們,可能會發覺你想像不到的事。」郭修篆花費四年多將十四分鐘短片擴為近九十分鐘電影版,這不是個輕鬆挑戰!而隨著長片入圍超過十個國際電影節,陸續獲頒最佳新銳導演及觀眾票選獎等大獎,可見他的心願已得到熱烈的迴響了。

兄弟情誼不離不棄

劇情主要譜寫一段不離不棄的兄弟情誼,導演在不脫離現實下努力描繪兩人相處的點點滴滴,運用互動及對白推動劇情,增添喜感;也適時穿插主角身邊的友人角色來豐富故事情節,幫助觀眾可從家人以外的眼光審度主角們的心境。

莊仲維在《光》的微電影和電影版都擔綱飾演哥哥文光,他說話時語氣古怪、不敢直視他人眼睛、略帶不平衡的肢體動作等等,相當逼真地還原自閉症患者一些行為特色,也因此奪得最佳新銳演員等獎項。扮演弟弟的張順源表現也相當突出,面對柴米油鹽的現實壓力、又氣又愛的脫線兄長,他頑強疲憊地生活著,既想保護哥哥又忍不住怨他拖累自身,時而張揚時而克制的表演層次不容小覷。

美國頂尖動物學家、全世界曝光率最高的自閉症患者天寶.葛蘭汀博士曾說:「我跟別人不同,但不是不如人。」電影中的文光追尋玻璃杯散發的光芒而找到可以發揮的特異天賦,現實中導演的自閉症哥哥郭修鍇是位數學奇才,已取得博士學位在大學任教,「繪製」出歌手妹妹所吟唱的一幅精采人生〈抽象圖〉。郭修篆感謝特別的家庭賦予他創作如此特別的電影題材,有愛又有才的郭家三兄妹以《光》這個佳作向社會傳遞出正能量:眼淚可以換來微笑,苦難也將化為福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