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繭居族的難題 《鈴木家的謊言》

文/重南 |2019.08.24
1671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日本的家庭電影常拍得溫馨又能深刻反映現實的家庭、社會問題;而台灣又因為經濟和社會驅勢走向,幾乎都跟著日本的步調前進(或許只慢了幾年,如少子化、老人社會等問題),故從日本的家庭電影,也常可看到台灣現況發展,頗能引起共鳴。

這部《鈴木家的謊言》內容講的就是時下「繭居族」的問題。所謂「繭居族」就是一些應該就業或該奉養父母的年輕人或中年人,因個人因素不工作或失業,回家(或賴在家裡)讓年老的父母親養,台灣說的「啃老族」若是住在家裡,也是其中之一了。若回家只是短期啃老,也還好,怕的是他們不肯再走出去找工作,變成社會退縮症,足不出戶,繭居在家裡,脾氣變得古怪,令家人很無奈。有些還有暴力行為,對家人或社會,都構成威脅。

《鈴木家的謊言》就是演這樣的情況。家裡的大哥整日不出門關在房間裡,大家都不曉得他在想甚麼。可怕的是,他最後竟在房間上吊了,目睹他自殺的媽媽大受驚嚇,得了退化性失憶症。在醫院醒來之際,妹妹和爸爸騙他哥哥跟著舅舅到阿根廷去工作了。從此,為讓媽媽相信謊言,妹妹和爸爸拖累一堆親友跟著造假。一部原本悲傷的電影竟因無數的謊言,而顯得幽默有趣,故說此部電影,是淚中帶笑也不為過。

但此種電影畢竟要探索一些嚴肅的主題。成年的哥哥為何繭居不出社會?妹妹怪媽媽太溺愛哥哥了;媽媽怪爸爸平常都不管孩子的事;但家族中有人不是「正常」照社會軌道行走,每個家人都會擔心,也有沉重的壓力;父親其實也努力去探索孩子為何會這樣,私下還要載哥哥去看心理醫師;妹妹也懊悔對哥哥說了太過刺激的話而去參加贖罪的自助會。在解謎的過成程中,電影又帶有一點推理成分。

哥哥自殺原因雖然還是成謎,但好在每個人都能找到釋放悲傷的出口,重新過著生活,這才是這最重要的。

「繭居族」在台灣也日漸成為普遍的現象,所謂八○五○問題(八十歲老父母要養五十歲的中年在家子女),更把年輕啃老族提升到中年失業,經濟無成的族群了。如何幫助他們脫繭而出,是我們家庭和社會成員都須努力探索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