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之路抗爭 靈感源自波羅的海3國

 |2019.08.24
1238觀看次
字級
「波羅的海之路」和平示威活動在二十三日屆滿三十年,圖為慶祝這場活動、由大約一千五百台老舊收音機組成的裝置藝術。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三十年前波羅的海三國民眾手牽手以人鏈方式和平抗爭,最後終於脫離蘇聯獨立,如今仍影響追求自由的人士,從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台灣到香港都深受啟發。

香港民主抗爭代表性人物黃之鋒告訴法新社:「波羅的海之路為世界各地許多自由鬥士帶來啟發。它展現了團結的力量,以及非暴力的社會運動。」

「香港之路」人鏈,昨晚七時組成,大批香港市民響應網路號召,在香港地鐵站三條線路,在香港島、九龍和新界三大地區手牽手築成人鏈,重申撤回修例等五大訴求。而人鏈的一大特色,是人們手牽手高舉,亮起手機燈,構成香港新的夜色。

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二十三日將舉行「波羅的海之路」三十周年紀念活動。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三日約有兩百萬人共襄盛舉,組成綿延六百多公里的人鏈,為當時最大的反蘇聯示威活動之一。

二○○四年,台灣也曾發起二二八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的活動,反對中國大陸針對台灣部署飛彈設施。二○一三年,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也有上百萬群眾以人鏈方式,表達爭取獨立的訴求。

一九八九年的波羅的海之路,傳達了遭蘇聯侵略的三國當時最強烈尋求恢復獨立的訊號。這項訴求終於在兩年後實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