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上限等級 白鹿直撲南台灣

 |2019.08.24
1702觀看次
字級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輕颱白鹿直撲南台灣,東半部首當其衝,陸警範圍包含花蓮以南、彰化以南及澎湖地區。中央氣象局預估,白鹿將以輕颱上限襲台,預估今中午從台東到南部近海一帶登陸,南台灣午後將出現明顯降雨,花東及恆春半島雨勢上看大豪雨等級。

台東縣綠島、蘭嶼昨晚已停班停課,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陸續宣布今天停班停課。

氣象局昨接連發布海陸警報後,白鹿暴風圈持續「增強變胖」,截至昨晚十時,白鹿位在台東東南方四七○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二十九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二十八公尺,相當於十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則擴大到一二○公里。

隨著白鹿逐漸近逼,陸上警戒範圍擴及十縣市,包含花蓮、台東、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南投及澎湖地區。海上警戒區則為台灣東半部海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受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地區降雨逐漸增大,今天清晨到上午,西半部會有零星降雨,中部以北地區雨勢較為緩和,南部地區今天下午到晚上,會出現明顯降雨,要到周日清晨才會緩和下來。

伍婉華說,白鹿移動方向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往西北方向接近台灣,後續地形是否造成颱風偏移,還需密切關注。根據目前資料顯示,颱風極有可能從台東、恆春、南部近海通過台灣地區。伍婉華表示,白鹿應不會增強變成中度颱風,至多就是最強的輕度颱風。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台東、花蓮、恆春半島、屏東山區今有局部豪雨或豪大雨,宜蘭、屏東平地及高雄、台中、南投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台南、高雄平地、北部山區、嘉義山區、基隆北海岸及澎湖都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5山區公路

擬預警性封路

交通方面,今天高鐵全日正常營運,國內線航班今取消二十架次,兩岸及國際航線未受影響,離島交通船今有一百五十四航次取消。台9線南迴公路、台11線海岸公路、台11甲線光豐公路、台20線南橫公路東段、台23線東富公路等五處山區公路,可能預警性封路。

國防部表示已有三萬四千多名待命兵力、四千二百部各類車輛機具投入防颱。第四、五作戰區並完成嘉義水上機場、台南官田營區及屏東防訓中心三地兩棲突擊車預置。陸軍航特部及海軍陸戰隊特戰小組,也進駐高雄那瑪夏、桃源等十八處災害潛勢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