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青鳥,你在哪裡?

文/侯剛本 |2019.08.23
2745觀看次
字級
隨著物理時間速度的推進,儘管歲數已然鄰近半百的我,仍然像極了一個天真的大男孩。圖╲頑石劇團提供

文/侯剛本

隨著物理時間速度的推進,儘管歲數已然鄰近半百的我,仍然像極了一個天真的大男孩。回顧生命氣息運轉了將近一萬八千個日子裡,直到今天我竟然還會單純地相信,奇幻故事中的神奇青鳥,真的能夠「一次到位」地翻轉逆境消弭困苦;就像文壇哲人梅特林克筆下所敘述,那樣值得劇中主人翁不計代價地跋山涉水與歷盡風霜。

青鳥是什麼?為什麼如我這等凡胎俗人們,大家都渴慕它、需要它、追求它?回溯眾生面對生命困境的各自所需,我想每個人對於青鳥的定義不盡相同。有人覺得青鳥是財富,有人認為青鳥是名利,更有人認定青鳥是健康,亦有人期待傳說中的青鳥,也許是場璀璨迷人的愛情……

原生環境失色欠全的我,是個窮盡畢生尋找青鳥的嗔痴俗輩。一開始我以為青鳥是財富,於是我曾在黃金歲月的年少時,汲汲營營追逐著財富;可笑的是,當我恍然發現財富裡,並沒有半點青鳥的影子時,我又倉惶轉移目光,在名利、健康、愛情裡周而復始地像個投機的賭徒,不斷重新設定人生的局面;搞到後來的我,像極了一個白忙一場的無知的蠢客。

或許世紀文豪梅特林克,早在百年前便已看透,世人追求青鳥的紅塵戲碼一再重演,才會在他的筆下,刻劃出這樣一部寓意深遠的奇幻故事。當然,這部老少咸宜的偉大作品,百年來全世界已有無數個劇團,將其復刻呈現在不同年代的觀眾眼前。就這樣,梅特林克的《青鳥》,便成了一個代代相傳的經典故事。

溫故複習《青鳥》的故事,是在講述兩個孩子為了尋找青鳥,與一群隨之同行的精靈們,展開了一場華麗的冒險。姑且不論這場冒險所付出的成本,究竟是成功還是失敗;但結尾處劇作者睿智地提醒了我們:只要時時常懷知足感恩的心,原來那看似遠在天邊的幸福青鳥,其實就長存在容易被我們忽略的周圍身邊。無需遠行即在左右,無需爭奪便已擁有。

時空拉回到二○一九年的台灣……

台中的頑石劇團,係由資深劇場人暨戲劇教育學者郎亞玲女士所創立。緣於自身濃烈文學底蘊的背景,造就她執導的每一部劇作均具相當程度的文學氣韻。此次頑石劇團以世界經典名著《青鳥》,作為創團三十周年的年度製作;除了是長年以「文學戲劇人」自居的郎亞玲向一代文豪梅特林克致敬之外;更重要的是,頑石冀望透過這部先哲所留傳下來的傳世鉅作,改以一種貼近生活的歌舞呈現,讓大家在充滿想像力的故事裡,輕鬆學習到生命的哲理,並重溫童年的純真舊夢,歡迎闔家蒞臨觀賞。

劇目:《青鳥》

時間:8月24日

下午二時半到四時半(第一場)

晚上七時半到九時半(第二場)

地點: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市府路1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