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自己的齒輪

林新泓/台北市八年級學生 |2019.08.23
1269觀看次
字級

林新泓/台北市八年級學生

在我十四歲的時候,我看見了自己從未見過的世界。

今天是我的生日,十四歲了,在這個沒有蛋糕、沒有彩花、沒有蠟燭,也沒有這個年紀該有的中二病,我只感覺到自己變老了。我知道我變老了,而且我無法阻止,因為這就是一個事實,就像誰誰家的孩子出生了,誰誰家的長輩去世了一樣,你就算知道了,可是卻無能為力的阻止,所以它只能成為一個事實。大概也是因為老了,所以我領悟到了些什麼。

也許你會疑惑一個十四歲的人到底能領悟到什麼,但相信我,我領悟到了,因為只有未成年才會把這種事情拿出來說,成年後的你,可能也會領悟到,但你一輩子都不會特別去關注它。我察覺到了這個世界的本質,它是一台叫「時間」的大機器,裡面有好多好多的小齒輪,有些是本來就有的,有些是我們加上去的。

你一定覺得我這個小孩子到底在講什麼,我也這樣覺得。我現在想說的,可能幫不到你,但這就是我的領悟。假設有個齒輪叫秒,「為了方便,我們把齒輪轉動一個小凸起這件事叫做『』」它每轉一圈,一個叫分的齒輪就一次,它轉六十次,這個叫分的齒輪就會轉一圈,然後另一個叫小時的齒輪就會一次;個六十次,當然就會轉一圈。天這個齒輪,每二十四小時就轉動一次(就是小時這個齒輪轉二十四圈,算了,我就不解釋了,反正你們應該都懂),然後連動到一個非常奇怪的齒輪,叫月,這個叫月的齒輪常常要不的,每當這個叫月的齒輪轉一圈,那個叫年的齒輪就會一聲, 然後年要十二次才會轉一圈(這真的是廢話)。

「世界」這台機器裡有一個不會轉的東西,叫做時間,它只會一直往前,每個齒輪轉動一圈,都是為了紀錄這個叫「時間」的東西。每個人的齒輪轉動時帶來的結果都不太一樣,同時也會因為時間的前進而改變,像是我周一要準時上課和玩桌遊,周三要上理化、國文、數學……周六通常會空出時間來打電動……每個人的人生都一直在轉動,不曾有停下來的時候。有些時候,你會慢慢習慣某一種齒輪的轉動方式,像是周一到周五工作,六、日放鬆補眠之類;有些時候,你會覺得每年某些時間和去年的齒輪重疊到了,好像又再經歷過一次一樣,例如無趣的寒暑假時間、準備要迎接開學的時間,或是過耶誕節的日子,以及今天該過的生日。

當你習慣了齒輪的轉動和重疊,你的人生彷彿一模一樣的度過每年、每月、每天,你不會察覺到,有個叫時間的東西是不會轉的,它只會往前,一直往前,而且永遠不會停下來。你一定會老,周圍的人也一定會老,當然,也會有新生命誕生,但你什麼都無法挽留,只要時間到了,誰都會離你而去。

可是,若是你懂得享受齒輪的轉動,你就會注意時間,會知道調整自己;若你討厭齒輪的轉動,你就會過著重複無趣的生活。雖然有時你覺得讓齒輪慢慢轉,或許等到某天它會給你轉出一個驚喜,但別忘了時間會一直前進,不會為了你而變慢或是停下。時間,它會帶來一切,卻也會帶走一切,所以我們更要珍惜生命,把握當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