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提東協、中東免簽

 |2019.08.23
11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國大陸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申請,對觀光造成衝擊。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昨天列席行政院會,提出兩個請求:包括建議擴大免簽國家,將我國免簽國擴及東協、甚至中東國家,以及建議「擴大秋冬國民旅遊獎勵計畫」,將原有經費部分移作補助國際旅客。

針對北市府的提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因事涉國家安全與觀光整體發展,請外交部會同交通部及國安有關機關審慎評估,積極處理,以有效控管風險,爭取國家最大利益。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鄧家基的請求包含擴大我國免簽國家,建議考慮納入東協、甚至中東國家,因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都有高端消費族群;但事涉國家安全與觀光整體發展,蘇揆裁示由外交部會同交通部及國安有關機關審慎評估。

蘇貞昌說,近三年,中國以外的國際旅客已增加到八百三十七萬人次,足足增加一百二十萬人次,「所以,我們要勇敢迎向全世界、積極向各國招手的觀光政策,不要過度依賴或懼怕陸客的市場客源波動,就可以讓來台旅客穩健地逐年成長」。

移民署表示免簽證事宜都是由外交部研議,移民署會配合相關政策辦理;同時移民署到目前也沒有接獲相關訊息。不過第一線的移民署執法人員表示,東協成員國中,部分國家的經濟力及購買力仍居於弱勢,若開放免簽,「假觀光、真打工」的情況很可能加劇,也會增加運毒來台、竊盜等犯罪問題。

補助國際旅客 暫不考慮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針對擴大免簽或開放電子簽的國家,由行政院政委張景森統籌,移民署、境管局、觀光局等相關單位原本就有在開會協調、討論,觀光局也已列出優先免簽的國家名單,主要是新南向國家。他指出,東協雖是我國的重點市場,但觀光局目前在當地尚未設有觀光服務處,仍待後續規劃,杜拜則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設立觀光服務處。

至於北市府建議秋冬國旅擴大補助至國際觀光客,周永暉說,國旅跟國際觀光是兩本不同的帳,經費來源全然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且國旅跟吸引國際觀光客是完全不一樣的行銷策略,光是對於日、韓、東南亞旅客,就有各自不同的行銷規劃,目前不會考慮將秋冬國旅補助擴大至國際旅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