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沉思】 巨石下的竹

文/邱傑 |2019.08.22
1484觀看次
字級
如果無法頂破石頭,那何妨就彎個身?當我走在溪頭的竹林小徑上,彷彿聽見了路旁的竹正這麼對我說。 圖/邱傑

文/邱傑

如果無法頂破石頭,那何妨就彎個身?當我走在溪頭的竹林小徑上,彷彿聽見了路旁的竹正這麼對我說。

竹林裡的竹,株株昂然挺立,唯獨有幾棵彎腰躬背,原來它們成長處的上方有一顆巨大的石頭,擋住了生長之路。

所謂人各有命,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有人落土時家境貧無立錐,襁褓時期遭遇之坎坷不難想見。但人生旅途乃是長時間的奮鬥和競賽,誰能預見幾十年後又如何?

我有時會遇到遭受困頓挫折的朋友,無論年輕年長,我看到他們的艱窘和沮喪,往往會以一句話相贈:「人是馬,不是火車。」

火車只能沿一條鐵軌前進,遇有橋斷山崩,軌道受阻就走不過去了。而馬則擁有四條強健的腿,前方道路受阻且繞個彎改個道,最終還是到得了終點。

相較於其他竹類同伴,新筍萌生於巨石之下未免也太苦命了,如果放棄,也就失去了它的一生。但這幾株竹並不放棄,努力尋找生命的出口,最終還是長大了。而所謂人各有命,也適用於此刻,說不定伐竹人認為彎曲的竹不成材賣不了錢而不再砍它,使它逃過斧斤之劫。

也說不定竹雕名家相中了它的奇特身形,將它雕成一件身價不凡的傑作。天生我才必有用,豈能輕言放棄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