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看見孩子的 另一面

文/接輿 |2019.08.22
1127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秋菊師姐常在住家附近的環保回收站整理各種回收物品,我把家裡堪用的物品拿給她時,總會和她聊上幾句。我們通常都聊得很開心,唯獨講到她已30歲的兒子,師姐就開始唉聲嘆氣,因為她對宅在家的兒子一點辦法都沒有。

由於一講到兒子師姐就面有愁容,為了不觸及她的傷心事,我大都不會主動聊起,師姐若要說,我也只是當個傾聽者安慰她幾句。畢竟孩子大了,有他們自己的想法,管太多難保孩子不會反彈,做出始料未及的事情來。就這樣,師姐想說就說,我則能安慰就安慰,但可以想見,兒子對師姐來說,是人生一道很大的難題。

這一天,師姐又跟我談起她兒子,可這一次竟然沒有先嘆氣,反而一改先前的態度,眉飛色舞地跟我聊起兒子的種種。原來,師姐的兒子終於去上班了,不但已經工作三個多月了,而且做的是長照員。這對她兒子來說,實在是難能可貴

我雖未見過師姐的兒子,但是聽到他去當長照員,卻是打心裡地讚賞,不簡單啊!一個養尊處優,習慣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孩子,竟然會彎下身子替患者洗澡、打理一切,真是不可思議!這個工作可不是一般人做得來的,但是師姐的兒子卻做到了,而且還樂在其中!

師姐還跟我說,兒子每天回來都會跟她分享工作的心得,母子倆不再劍拔弩張,親子關係改善不少。有一次,兒子說患者家屬跟他借300元,師姐問他,若沒還錢怎麼辦?兒子聳聳肩說:「既然借出去了,還不還都無所謂了。」

師姐提醒他:「你一個小時的工資不過200元,若沒還,你就等於做了一個半小時的白工。」

想不到兒子竟然義正辭嚴地說:「人家就真的有困難,否則怎麼會連300元都沒有!妳不是常告訴我要多做善事嗎?他沒還我,我就當作捐出去做公益啊!為什麼要想那麼多?」

聽完師姐的敘述,我更深信,每個孩子的心中都住著善良的小天使,只要給孩子機會,他們的表現將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一味地叨念,只會製造親子衝突,不如就停下來,靜待孩子的改變,或許,我們會看到他們的另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