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保改政策保險 一舉三得

菜籽(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2019.08.22
1050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日前宣布,攸關全國三百一十萬名幼兒園至高中職學生的團體保險,自明年度起,將從商業型保險,改成「政策保險」,教育部將設置保險專戶專款專用,並自負盈虧責任。

過去由於學保的保費相當低廉,但理賠認定標準愈來愈寬鬆,導致理賠事件愈來愈多,學生保險成了賠錢生意,所以保險公司承攬的意願愈來愈低落。

新政策不會增加家長的負擔,學生的權益不變,政策保險可以避免像過去出現一再流標的情況,減少保險空窗,不但學生安全更有保障,而且降低學生、學校和保險公司的不便,這是一舉三得的好政策。此次改革還有一大特點,那就是將保險費和行政費分開處理,承攬的保險公司只投標「行政作業事務費」,而不必再負責整年度保險理賠的盈虧,業務更為單純化,保險公司的承攬意願增大。

筆者建議,可從現在「鉅細靡遺」的理賠項目作法,改成「保大不保小」的原則,好處是降低理賠案件和金額,學生繳的保費可以大幅降低,而且政府虧損的金額會大大減少,有助於學生保險專戶的永續營運。

菜籽(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