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豬祭神 兼顧傳統現代

紀湘湘(台北市╲文書處理) |2019.08.22
1070觀看次
字級

台灣廟會活動多,賽神豬更是重要習俗,但近年屢遭動物保護團體抗議,民眾也認為祭神觀念應與時俱進改變。中壢中元慶典藝術節特別打造五公尺環保創業神豬,及五隻一百五十公分的玻璃纖維神豬,兼顧傳統與現代,獲得信徒讚許。

傳統賽神豬,有鼓勵用不盡人道的方式飼養豬隻之虞,民眾愈來愈不能接受。改用環保豬替代,不但可以維持「神豬」象徵意義,也符合現代人權及環保潮流的要求,何樂而不為?

況且,環保神豬不只豬農可以參與,所有的民眾包括信徒、機關、學校或學生都可發揮藝術創意,增添廟會活動的光采,透過擴大比賽,吸引更多人關注。

這種改變,對於宗教信仰、廟會活動、社會風俗及促進地方優質文化,都有極大的助益,有必要大力推行。

紀湘湘(台北市╲文書處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