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實務與創新 培養高校人才

王瑞宏(大陸╲閩北職業技術學院教育系副教授) |2019.08.22
1243觀看次
字級

台灣高等教育在少子化威脅下,不少學校為求順利招到並留住學生,持續降低標準錄取與減少中輟和退學率,忽視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品質,因而培養出來的學生欠缺競爭力,業界都有感嘆。筆者於大學教職退休後,甫於今年二月獲大陸福建省高校學前教育系邀請,進行為期一年的短期講學,對於該校人才培養現況相當有感。

一、重視全時校外實習課程:台灣高校實習課程,多數到最後一學年,才安排學生進入合作產業展開為期較長的實務訓練。反觀大陸從大一入學起,每學期均安排二至四周不等的校外集中實訓課程,透過持續親臨幼兒園,親身體驗真實教學工作環境,將在校學習的教學理念聯繫職場實際需求,為後續的專業課程學習及為期一年的畢業實習,打下堅實基礎。

二、運用手機App進行信息化教學:大陸開發不少手機App教學軟體,把課堂教學從傳統教學直接升級到「互聯網+教學」,打破原來傳統的講授式課堂模式。透過手機即可實施資源發布、課堂簽到、討論答疑、頭腦風暴、小組任務、作業互評、成績考查、掛科預警、問卷調查等,不僅方便教師組織開展教學,同時也可大大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完整授足既定教學時數與內容:台灣高校於學期中若遇國定假日、颱風假、選舉日及教師因公出差等所造成的停課,似乎不再另行補課。然而大陸課程若延遲,教師皆須於規定時間內,補足全部授課時數與進度,藉以確保學生進行完整概念學習,達成預定教學目標。

四、激發教學創新的分享觀摩:台灣大專院校為尊重老師專業,教學現場大都封閉,反觀大陸高校卻時時營造開放教室的氛圍,努力投入更多的協助與增能。新進與資深教師藉由彼此觀課分享,培養出教案設計、教法運用、微課製作、評價、反饋等全方位能力,讓教學走向相互扶持,永不停歇的創新成長之路。

教學是學校人才培養的中心工作,教學品質提升、監控與評價體系是高等教育管制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培育兼具理論、實務與創新之三合一人才,使業者認定學生的畢業證書,是靠真實力取得的。

王瑞宏(大陸╲閩北職業技術學院教育系副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