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症候群 求治焦慮人數增

 |2019.08.22
11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林秀縵昨天說,暑假即將結束,青少年準備收心,迎接新的學期,診間因焦慮、憂鬱症狀惡化就診患者激增,醫師甚至要「加班」看診。

王姓女學生國一時曾過度焦慮合併憂鬱拒學,經治療病況獲改善,今年升高一;她在新生訓練前擔心未來課程、同學相處等,出現傷害自己的想法,提前回診。經與醫師會談,接受心理治療、藥物調整,醫師也和家長討論衛教照顧的注意事項,女學生終於願意帶著擔心又期待的心情,準備上學去。另一名升高三男學生,上學期因學業等壓力挫折出現憂鬱情緒請長假接受治療,在上學期末復學,暑假也和同學出遊,但他想到新學期要補上學期的課就心情低落,和父母爆發衝突而來求診。

林秀縵指出,青少年情緒及人格發展都還未成熟,對於壓力易出現災難性的思考,例如「我的人生就完了」、「一切都沒有希望了」,輕則出現焦慮、失眠,重則憂鬱、拒學,甚至出現自傷的行為。

林秀縵建議家長面對有焦慮、憂鬱症的青少年,可以和孩子提早準備,規律作息,鼓勵正向的人際互動。若病情有所變化,則可在就醫時,與醫療團隊討論,調整治療策略,陪孩子迎向新學期的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