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行者 增添生力軍

李生鳳 |2019.08.22
2416觀看次
字級
全體畢業生合照,並唱〈弘法者之歌〉、〈惜別歌〉等。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頒發畢結業證書。 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佛光山叢林學院二○一八學年度各級學部聯合畢業典禮暨二○一九學年度開學典禮,昨日在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舉辦,來自佛光山全球十六所佛學院的五十七名畢結業生們將投入弘法行列,秉持院訓「悲、智、願、行」的精神,踐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一千一百位師長、親友、信徒和護持的功德主到場見證大家學業有成。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詞表示,在佛教來說,生生世世、盡未來際、累生累劫都要學習。因為教育知道如何學習,透過學習具足更多能力、智慧服務大眾,廣結善緣,圓滿佛道。隨後由心保和尚頒發畢結業證書予中國佛教研究院、佛光山叢林學院、馬來西亞東禪佛教學院、印度佛學院等畢結業生。

盡未來際都要學習

畢業是真正的開始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叮嚀大家,社會不斷在變遷,要能恆順眾生,隨時調整,時時充實自己。獎學金功德主代表劉招明致詞表示,大家學習星雲大師的身教言教,還有師長的諄諄教誨,相信大家未來在菩提道上、成佛路上都是永不退轉。

馬來西亞的知迦法師於畢業生致感謝詞時表示,佛學院的教育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改變習氣,從不願意到為了佛教勇於承擔,「割愛辭親出家是為荷擔如來家業,弘法利生,一切都是難遭難遇」。相信畢業才是真正的開始,踏出人間佛教行者的腳步,堅持非佛不做,就會向前有路。

菲律賓的本法同學在佛學院的時間長達五年半,在這過程中有諸多挑戰,尤其學習中文讓他深感挫折,但想到星雲大師這一生為了佛教、大眾,還有老師、父母、朋友的鼓勵,因此告訴自己要忍耐,不要放棄。如今終於畢業,印證大師所說的「忍耐就是力量」。

「以前我還在印度時就很好奇:為何有人千里迢迢來印度辦佛學院?」印度籍的印有同學說:「後來知道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但佛教在印度已經沒落,星雲大師發願復興印度的佛教,於是在印度辦佛學院。」印有在這裡學習星雲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希望將來像大師一樣給人歡喜。

學到忍耐就是力量

具備信心找到方向

「佛學院的教育讓一個人有了信心,找到了方向與目標。」馬來西亞畢業生的李文能同學說,在佛學院他學習到生命的智慧,了解如何做好一個人,發願推廣人間佛教,讓更多人認識。

在校生致詞代表斯里蘭卡的蘇柏達法師,非常感謝星雲大師給予來自不同道場的他,有了平等學習的機會,比丘尼在這裡也能為佛教做出許多貢獻,希望將這樣的平等精神帶回斯里蘭卡。

全體向大眾行感恩之禮,畢業生們宣誓發願不忘初心、堅定信仰、恪遵師志、堅持淨戒、端正身心、惜福知足、刻苦耐勞,以報答常住、師長及大眾培育的宏恩。

與會出席有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和慧開法師、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菲律賓光明大學校長Dr.Helen Correa、韓國太古宗東邦佛敎大學院長修庵法師、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普門中學校長蔡國權,以及獎學金功德主代表陳和順、陳信智、羅李阿昭、陳鄭秀子、薛政芳、陳曾四欣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