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心橋】 錢跑哪裡去?

文/吳娟瑜 |2019.08.21
4057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每個人的潛意識裡隱藏著對「錢」不同的感受,「我們家很窮」的影子信念,往往會造成親子間的誤會和衝突。

錙銖必較,對嗎?

陳爸爸是務實的公務員,承襲鄉下父母節儉樸實的生活習慣,對金錢錙銖必較。他說:「小時候家裡的米缸常是空的,經常挨餓,現在的小孩太好命了,買一堆垃圾食物,還要吃不吃的。」

陳媽媽則是出生在開明且出手闊綽的商人家庭,父母常說:「錢再賺就有,日子不要過得太艱苦。」

陳爸爸、陳媽媽每天為了錢的問題產生齟齬,陳媽媽從事業務工作,手頭十分寬裕,因此乾脆獨自承擔兩個孩子的零用錢,也讓老公閉嘴。

但是花費過度的情形,陳爸爸還是看不慣。有一回說了兩句,念大一的女兒竟然回嗆:「老爸,你這麼省,等你死了錢還不都是要給我們,何不現在就分一點出來。」讓陳爸爸氣炸了!陳媽媽趕緊打圓場:「錢夠用就好,你們兩個不要『肖想』爸媽的錢,這是我們辛苦賺來的。從今天起,你們倆都給我節省一點!」

看到老婆站到自己這一邊,陳爸爸的氣才終於消了下去。

調整金錢教育

隨著孩子長大,陳爸爸和陳媽媽希望能找到共識,給孩子更正確的金錢教育。而在討論的過程中,陳爸爸也找到了潛意識裡的恐懼源頭。

憨厚老實的陳爸爸說:「小時候住在山上偏鄉,只能點個小煤油燈,一筆一畫地寫功課。坐在身邊的阿母,總是彎著身子,一針一線地縫補衣服,賺一點小錢。」陳媽媽從不知道丈夫小時候吃過的苦,只是怨怪老公一毛不拔、苛刻成性,卻不知其中潛藏著童年的恐懼。

陳媽媽說:「我的婆婆真的很節儉,多年來給她的紅包,就一疊一疊地藏在衣櫥裡,沒拿去銀行存,也沒拿一毛錢出來花用。整理她的遺物時,看到成堆的紅包,我的眼淚直接冒出來,太省了呀!」

「老人家的事曾經講給孩子們聽嗎?」我好奇地望著眼前這對夫妻。

陳爸爸本身木訥寡言,他搖了搖頭,陳媽媽則是有感而發地說:「是應該跟孩子們分享,他們的確需要學習感恩、學會理財。」

我們家很窮?

陳爸爸因為原生家庭帶來的「我們家很窮」的影子信念,養成他縮衣節食的生活習慣,希望孩子們也能省吃儉用。但時代已經改變,孩子們的想法與價值觀也不一樣了,如今,陳爸爸願意接受老婆的建議──引導孩子適度花用,學習開源節流。

同時,陳爸爸也不要再將「我們家很窮」的念頭灌輸到兒女身上,那樣只會引起排斥和對立,畢竟,不同的家庭背景會有不同的生命經驗,應該彼此尊重。

像我自己的家庭,兩個兒子平日不致於奢侈浪費,多少也是因為曾看過爸爸創業階段到處周轉、跑三點半的經歷,潛意識裡產生了「我們家很窮」的恐懼。加上當時我還不懂得如何賺錢,面對困境只是整日愁眉不展、淚流滿面,讓兩個兒子多少也受到了影響,因此長大成人後,他們沒有半點自行創業的念頭,就想做一個安分守己的上班族。

家境改善後,「害怕錢不夠用」的恐懼多少仍留在兒子們的心裡,使用金錢時都能做到「知所節制」。至於我,在經歷過「錢賺進來,就進到債權人口袋裡」的無奈和困頓後,也慢慢學著一點一滴消除「花錢會有罪惡感」的恐懼,如今雨過天晴,已能擁有「適度花用、適時存錢」的安全感。這一路走來,還真是五味雜陳、冷暖自知啊!

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在引導子女如何管理財務時,都能先釐清自己的盲點,也才能在教導子女正確的金錢觀時拿捏好分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