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彎處】別怕凝視死亡

文/欲言 |2019.08.21
1543觀看次
字級

文/欲言

一天,我到佩璠家協助評估長輩在家中使用氣墊床的需求。相當瘦削的佩璠,看起來堅毅但疲憊。

剛進大門時,一隻約克夏跑到門前對著我吠,同時一股很濃的尿騷味襲來。我看著大門不遠處的狗籠,再看看眼前的約克夏,心想,這股味道大概就是來自那個籠子吧!佩璠導引我走向屋內的房間,沒想到,愈往深處走去,那股味道就愈濃厚,直到進了一個房間,眼前的景象讓我至今想起都覺得心酸。

房間不大,擠著兩張醫院病房使用的那種電動床。床邊的矮櫃堆滿長期照顧病人所需的用品:尿布墊、衛生紙、橡膠手套、抽痰機……兩張床上,各躺著佩璠80好幾的雙親,插著鼻胃管(管子看起來有點髒)、尿管,裝著呼吸器,沒有包尿布,床墊上鋪著一張泛黃且有糞漬的尿布墊;兩人的身軀都十分僵硬瘦弱(全身肌肉萎縮得很厲害,且四肢看起來都有僵硬變形的情況),看得出臥床且關節沒有活動已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佩璠說,她沒有兄弟姐妹,一直跟父母同住,平日開計程車為生,因為時間比較彈性,方便照顧父母。她的父親因為中風長時間臥床,後來年紀大了,整個人退化得很快;母親則是中風加上失智,到後來也是長時間臥床。兩老不知道因為各種疾病進出醫院幾回了,也不知道這樣躺著幾年了,兩人身上都有著又大又深的褥瘡,如今是因為使用的床墊壞了,也剛好過了可以重新申請補助的年限,所以聯絡我們到府協助評估。

如果您是佩璠的父母,是否希望自己晚年時過著這般的生活?如果您是佩璠,面對至親年邁失能時,是否會不計後果地積極搶救,只求他們的軀殼「活著」;又或者,您會選擇讓家人可以好好地走、尊嚴地活?

活著的時候,我們除了追尋生存,也追求有品質、有價值的生活;然而,卻常常忽視生命的無常,忽略未來總有一天必須面臨的疾病和死亡。看了佩璠的故事,或許,我們都該在自己身心健康的時候,凝視死亡、思考死亡,因為唯有及早面對它,才能妥善規畫尊嚴的晚年。

「讓生命像夏天的花朵般繽紛綻放,讓死亡像秋天的落葉般優雅飄落。」願我們都能用正面的態度凝視總有一天會到來的死亡,讓自己與家人都可以有品質地活著、有尊嚴地離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