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次戶外教學 貧生大負擔

吳芳枝(台中市╲退休教師) |2019.08.21
1119觀看次
字級

為了刺激觀光,教育部擬以每年兩次戶外教學。交通部以全台一百八十萬名中小學生來算,等於一年可帶進三百六十萬的國旅人次,可創造約八十三億元的觀光產值。

殊不知家長團體的憂心,一年兩次的校外教學,對弱勢家庭是一大負擔。筆者從事教職近四十年,昔時校外教學徒步走路到鄰近學校交流,已無法滿足學生的需求,但是像溪頭、日月潭以天然風景取勝的地方,對六至十二歲的孩子過於靜態沒有刺激,吸引不了他們。

只有遊樂園各種遊樂設施最能吸引小朋友,兒童一直是樂團的搶客主力,一到遊樂場一個個像脫韁的野馬,玩得渾然忘我。至於對遊樂園的設施與安全,只能祈求別出意外。記得以前一位同事,戶外教學出發前,一定先到土地廟拜拜,祈求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可見老師的壓力多大呀!

一般來說,學生不參加戶外教學的原因,對弱勢經濟家庭,除了費用高負擔不起外,走來走去就是這些地方,因此學生參加意願不高。

政府為了拚觀光,從一○八學年全面實施兩次的戶外教學,請政府先聽聽家長的心聲吧。

吳芳枝(台中市╲退休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