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神經發炎 找到點火機制

 |2019.08.21
11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腦神經發炎是亨丁頓舞蹈症、阿茲海默症等腦部神經退化重要致病原因,中研院生醫所的研究團隊發現,導致大腦神經發炎的「點火」機制,與一種微膠細胞中的蛋白質Galectin-3有關,透過小鼠實驗發現,若能抑制這種蛋白質,可降低發炎反應,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症狀。

這項研究本月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研究團隊包括中研院、林口長庚與台北榮總。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陳儀莊表示,大腦中的微膠細胞是一種免疫細胞,猶如保全,可清除不必要的蛋白、保衛大腦。

由於亨丁頓舞蹈症研究所需時間較短,研究團隊優先透過小鼠研究,發現罹病小鼠腦中累積許多不好的蛋白,此時大腦會發出訊號向微膠細胞求救、號召微膠細胞執行清除工作。不過,一旦微膠細胞吞不掉大量敵人,微膠細胞內原本少少的蛋白「Galectin-3」便失控上升、造成溶酶體損壞,此時不但無法協助作清除,還會加劇大腦發炎反應。

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分子醫學學程博士生蕭建靖表示,這項研究找到「Galectin-3」在神經發炎反應中的運作機制,未來可望以這個機轉發展新藥來延緩亨丁頓舞蹈症、阿茲海默症等疾病惡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