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修文資法 擬建價購機制

 |2019.08.21
2093觀看次
字級
文化部去年九月舉行全國文資會議。 圖/文化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為了增加民眾保存文化資產的意願,文化部於昨日預告《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草案,新增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全額減免房屋稅、地價稅,提高私有文資所有權人參與保存的意願,以及擴大容積移轉適用對象並建立容積代金制度、建立文資「價購」機制、建立土地交換機制等。文化部表示,草案預告三十日預告期滿後,將再進一步研修,並將修法草案送行政院審議。

文化部指出,本次《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草案研擬多項制度革新,修法主要目的在於四大重點。第一,增加私有文資保存誘因,新增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全額減免房屋稅、地價稅,提高私有文資所有權人參與保存的意願,以及擴大容積移轉適用對象並建立容積代金制度、建立文資「價購」機制、建立土地交換機制等。

第二,強化公私有文資保存作為,包括公有機關應編列文資保存預算、強化逾五十年公有建造物需進行文資價值評估之規範、增列蒸汽火車動態保存條款,以及建立文資人才培育機制。

第三,增訂罰則以強化管制,包括對於歷史建築、紀念建築有管理不當導致文資價值減損、營建工程遇有文資價值之建造物但未依規定停工等行為;包含營建工程或其他開發行為,其空間範圍涵蓋考古遺址,但未依相關規定提出影響考古遺址價值評估,並經主管機關審議通過者,都擬新增行政罰。

政府未作為 可提公益訴訟

第四,為強化文資保存之公共利益,文化部依《行政訴訟法》第九條及參照現行各種環保法律規定,新增「公益訴訟」條款。明定主管機關違反法令辦理審查,致未指定或登錄為文資時,公益團體可敘明具體內容及理由,以書面告知主管機關。主管機關於書面告知送達日起六十日內,未依法作為時,公益團體可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

文化部表示,今年六月公告施行之《文化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項明定,文化部應設置「文化發展基金」,未來文化資產保存相關事項之辦理,除政府直接編列預算外,也可從文化發展基金支應。

此次《文資法》修正草案也新增,主管機關為保存維護私有文資,得另協調機關、行政法人、學校、機構、法人、團體、個人或公益信託購買私有文資。此外,外界出資贊助文化資產保存之款項,新增得交由行政法人專款專用辦理文資之修復、再利用或管理維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