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風箏達人 空中搬演西遊記

 |2019.08.21
14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亞洲國際風箏聯合會長閻清雲今年已屆九十歲,在各國風箏競賽中仍能看見他的身影,身強體壯的他,二十二年前開始自製風箏並參賽,除了帶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飛揚外國,也喜愛製作有中華文化的歷史故事、國劇臉譜等風箏,在業界被譽為「不老風箏達人」。

在中國大陸長大的閻清雲說,從小因為喜歡放風箏而收集風箏,家裡還收藏各國各樣式風箏,直到他六十八歲時,開始為了好玩而嘗試自製風箏,他說第一個作品是蜻蜓跟蝴蝶,因為試飛成功讓他信心大增,因此多年來不斷投入鑽研,他的風箏生涯中,製作過最大的的一只風箏作品是美國國旗風箏,面積約有一個籃球場大。

由於他二十多年來時常為國出征,因此他也帶著有青天白日滿地紅或「Taiwan」字樣的風箏出國,讓更多外國人認識台灣,喜愛中華歷史文化的他,也經常參考歷史故事,製作出充滿東方特色的國劇臉譜、馬車、西遊記人物等作品,周末的新竹國際風箏節也推出西遊記系列風箏飛向南寮上空。

作品除了富有中華文化特色,閻清雲也喜歡挑戰自己,他說之前除了挑戰過火車、汽車、馬車等交通工具,為了讓作品更真實,除了會飛輪子還要會動;他也挑戰動物系列,其中他最喜歡的青蛙媽媽帶著一群小蝌蚪,並設計讓小蝌蚪群不斷游動,成為空中有趣的景象,「聽見觀眾對他的風箏發出讚歎」也成為他放風箏最大的成就來源。

閻清雲說,從風箏的樣式可以看到每個國家及地區的民俗特色。近年來中國大陸推展風箏運動,風箏的形式更是五花八門,例如南方地區施放葫蘆風箏,迎著風會出現哨音;廣東製作靈芝風箏,好像靈芝飄浮在天際;西安有人製作馬拉黃包車的風箏,黃包車的輪子還會轉動,相當奇特。

風箏製作的材料會隨著時代流行而改變,以往用竹籤做支架的硬體風箏慢慢減少,軟體風箏數量逐漸增加。閻清雲說,會在天際旋轉的陀螺風箏,其實是懸掛在風箏線上的一個吊飾物品,但這種軟體風箏很討喜,因此,愈來愈多風箏愛好者喜歡施放軟體風箏。

「風箏放得好,最重要的是掌握風勢」,閻清雲說,碰到風勢不穩定,各種迴旋風會造成風箏難以掌控。此外,放風箏要注意安全,施放風箏者,最後一定要把風箏線回收,避免懸掛的細線割傷人。

對於風箏樂此不疲的閻清雲表示,利用風箏比賽到世界各國交流,不但能見到各地的老朋友,還能結交新朋友,可以相互交換心得、增加見聞、促進國民外交,很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