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港示威假信息 推特臉書刪陸網軍帳號

 |2019.08.21
11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社交媒體推特及臉書周一宣布,已封鎖其平台上的大量帳號。上述兩家社媒巨頭說,這些帳號散播關於香港示威的假信息,且背後由中國官方主導。

推特表示,已停用九百三十六個「散布虛假信息」的賬號,目的是「損害香港政治運動的合理性」。推特還表示,上述帳號是中國官方支持的資訊戰的一部分。「我們有可靠證據證明,這是一個官方組織的行動。」

臉書則移除了七個頁面、三個群組和五個帳號。這些帳號同樣被指涉及散播關於香港的假新聞。其中有頁面有近一萬五千名粉絲,另有一個群組有兩千兩百個成員。臉書的聲明寫道,儘管涉及的人試圖藏匿身分,「我們的調查發現其與中國政府相關個人之間的關聯。」

臉書的網絡安全政策主管格雷徹說,臉書移除上述頁面與帳號等,並非由於它們發布的內容,而是由於它們背後的運作行為。「在背後運作它們的人們互相溝通,並且使用了假帳號來詐稱身分。」

與此同時,推特也發表聲明,修改廣告政策,不會再接任何國營新聞媒體集團的廣告。該公司強調,制訂廣告政策時,會考慮「媒體自由與獨立性、股東架構、政治壓力等多項因素」。

德新社報導,過去周末中國官媒集團在推特宣傳其內容,力推針對香港示威者和支持北京官方政策的消息。報導指,雖然推特在中國被禁,但英文中國官方喉舌在該平台上十分活躍。

外界認為,中國的資訊戰戰術與俄羅斯此前使用的相似,即通過發布大量煽動性信息及虛假新聞,為己方增長聲勢。社交媒體平台曾經打擊過來自俄羅斯的虛假信息帳號。

臉書和推特公開了假信息帳號發布的部分信息,它們大多是帶有煽動性文字的圖片,註解文字主要是繁體中文與英文。有的寫道:「黃媒(親示威者的媒體)不會告訴你的事」、「暴徒、黑記合作」。

臉書與推特宣布停權並刪除可疑帳號,反制北京抹黑香港抗爭人士的行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十日反問,海外中國公民有權發表看法,某些企業反應強烈是否代表「被戳中短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