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生活】 侍涼風

文/楊福成 |2019.08.20
1553觀看次
字級

文/楊福成

夏夜裡最美的事兒,就是到路口侍涼風了。

說來有歧義,該是涼風侍人啊,怎麼還侍涼風呢?

這就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故事,一江水有一江水的風流了。

上點歲數的人都知道,夏天的風就是這麼奇怪,天愈熱,你愈是盼它,它愈是不來,得用心好生侍候著,念咒,瞎嘟嚷,望天哀嘆,都行,慢慢地等著它來。

你聽,嘩嘩的,你看,樹梢動了,有一絲,一絲絲風吹來,人就開始高興了,來風了,來風了,還不敢大聲咋呼,怕聲音大了,把它給嚇跑了。

以前,農村人家裡都沒有空調冷氣,電風扇也少,有也不管用,吹的都是熱風。

說起電風扇,我爹還鬧過個笑話。

那笑話是,我家剛買了個吊扇,他老人家說,見人家開電風扇時都是關上門關上窗戶的,那樣才涼快。

於是,他把所有的門窗都給關上,打開電風扇,我和媽媽、哥哥就靜待奇跡。沒大會兒,一家人都汗流浹背;再過一會兒,爹也受不了了,抬頭看看呼呼轉的風扇,懷疑是買到假的了。

他老人家哪知道,人家把門窗都關上,開的哪是風扇啊,是空調。那時候,跟他說空調,斷然是不知道啥玩意兒的。

如今空調在農村也普及了,但農村人還是習慣到路口侍涼風。

上了年紀的人都說,空調那玩意兒不是個好東西,傷人,不能吹,一吹就腿疼腰疼胳膊疼,還是不如自然風好,熱點歸熱點,落不下毛病,不傷人啊。

農村人在路口侍涼風,很不講究。

男人都光著膀子,找個牆角跟,把鞋一脫,墊在腚底下,說著古今中外大小事;女人們呢,就湊在一起咬耳朵,一直拉到夜深了天涼了,哈欠連天了,才肯回家。

農村的夜,好像愈晚愈風才大,一陣一陣,吹過莊稼地,吹過小胡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