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花園】 從歷史故事中學習

林子菲/新北市八里區米倉國小五年孝班 |2019.08.20
1090觀看次
字級

林子菲/新北市八里區米倉國小五年孝班

歷史是一本迷人的百科全書,其中有些記載是真的,有些是虛假的。歷史能帶我們回到遙遠的時空一探究竟,也能讓人們有所省思與成長。

有一篇令我印象深刻的故,內容是說齊景公的愛馬病死了,他責怪養馬人沒有妥善照顧,於是便想處死他。晏子上前進諫,定了養馬人三條罪狀,他說養馬人讓主公因為馬而殺人,百姓會以為主公只愛馬,不愛人;而且別國國君看了,還會誤以為主公不行仁政呢!於是他靈機一動,拿著刀作勢要殺養馬人,這時,齊景公一聽便恍然大悟,這樣做只會讓他名譽掃地,便立刻放了養馬人。在故中,我看到晏子運用委婉勸諫的說話技巧,救了養馬人一命,也見識到他面對危機時的沉著態度,更學到了齊景公的仁義聽勸。

英國首相邱吉爾在演講時,台下的觀眾傳了一張紙條,寫上「傻瓜」。觀眾原本想要羞辱邱吉爾,但他卻神態自若的說:「您只簽了大名,卻忘了寫內容!」說完便繼續演講。我在他身上學到,原來幽默也可以化解難堪,簡單的一句話就能化解自己的尷尬,他的臨機應變真是令我不得不甘拜下風啊!

歷史是我們的老師,它讓我們從別人的故中成長,學到很多人生哲理,也讓我們少走許多冤枉路,就如同唐太宗說的:「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不正是如此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