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暑大作戰】 打造空中花園

文/吳一忠 |2019.08.20
1539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時序進入盛夏,氣溫一天比一天高,炙熱的太陽像火爐,光是站著就無法忍受,何況在烈日下工作的勞動者,更令人感到不捨與無奈。

古代皇帝為了躲避暑氣,會在各地興建行館,利用地域氣候差異熬過熱浪侵襲;現代人面對氣溫持續升高,身處都市叢林,只能自己想辦法降溫。我的住家是二樓老式販厝,格局擁擠腹地狹小,於是只能利用僅有的空間,在三樓頂打造一座迷你空中花園。

首先架設黑網通風隔熱,再擺放綠色盆栽,栽種蘭花、夜來香、玉蘭花、二度梅、茶花、鳶尾、雞蛋花等各種花樹和錦屏藤、珊瑚藤、三角梅等爬藤植物,不但能賞花,沿著架鐵攀爬的藤葉,還能起遮陽擋日的作用。此外,再以塑膠布和空心磚圍起一座小魚池,觀賞魚兒自在優游,並利用池水調解溫度,可說是一舉兩得。

經過多年的努力,如今終於看到了一些成果。樓頂綠蔭扶疏,彷如一座可供乘涼休憩的小花園,心情鬱悶時,還可一個人靜靜觀賞花草樹木;早晚澆花灑水,正好產生散熱的功效,二樓氣溫降了好幾度,房間明顯變得涼快,還能減少冷氣耗能,節電又省錢。

最讓我感欣慰的是,小花園起了帶頭作用,鄰居相繼仿效,也在頂樓種植花草樹木,讓這片水泥建造的社區,逐漸有了亮麗的色彩,站在頂樓一眼望去,五彩繽紛綠意盎然,煞是漂亮;而炙燙的熱浪透過屋頂綠化,似乎也減緩了許多。

溫室效應作祟下,夏日每每酷熱難當,而植物正是最天然的冷氣機,除了美化住家環境,還可以製造冷卻效果,減少二氧化碳含量,消除都市熱島效應,可說是消暑的最佳選擇。我們或許無力改變氣候,但至少能從自身做起,多種植花草樹木,也為避免地球暖化盡一點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